logo

全市90个乡镇、街道将全面开展管理体制改革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伟) 笔者日前从市委编办获悉,根据中央和省的改革要求,我市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市90个乡镇、街道将全面开展管理体制改革。

市委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基层治理中权责不对等、办事不方便等矛盾愈发突出,严重制约了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效能。我市积极响应中央和省有关基层改革部署,因地制宜出台实施方案。此次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赋权乡镇(街道)、优化基层审批服务、建设综合指挥平台等9个方面内容,旨在进一步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提高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

《实施方案》明确,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和应放尽放、有序下放的原则,将面广量大、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乡镇(街道),明确乡镇(街道)为权力实施主体。对赋予乡镇(街道)的管理权限,上级相关部门要在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

在优化基层审批服务方面,整合基层现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组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乡镇(街道)职能机构。公安、民政、人社等县直部门设在乡镇(街道)的服务窗口和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服务窗口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纳入统一管理。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创新,建立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集成服务”。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直接受理人社、卫健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事项,积极开展代办帮办代缴代理等便民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我市将根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等原则和“全要素”定位,统一划分设置综合网格,将城市管理、矛盾化解、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等条线部门的管理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并将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管理”。同时制定网格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健全网格化责任落实机制,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此外,我市还将组建县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整合行政区范围内党的建设、网格化管理、审批服务、“政务12345”、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信息资源和事项数据,县区部门和乡镇(街道)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以互联网为基础,以综合网格为依托,将网格管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的综合指挥平台,负责发现问题、信息归集、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指挥调度职责。

在改进基层管理方式上,我市将建立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健全与乡镇(街道)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派驻乡镇(街道)的部门,要纳入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体系,日常工作由乡镇(街道)统一考核,主要负责同志任免须事先书面征求所在基层党委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