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区首座太阳能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启用

gb29民生b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卜倩倩)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太阳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内得到应用。笔者日前从市交控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了解到,我市市区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已经启用,不仅市区电动公交车在这里用上了“绿色电”,未来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退役后也将找到梯次利用的好去处。

昨天上午,在位于市交控集团院内的香溢公交总站,笔者看到,几辆10路、59路电动公交车正在充电站内充电,院内建筑屋顶、车棚上太阳能光伏电路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正是这些光伏电路板为电动公交车提供了电力。“我们平均每天发电2840度,能够满足50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充电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据介绍,我市市区目前运营的公交车辆多数为新能源车辆,其中又以电动公交车占多数,保有量将近900台。使用太阳能为这些电动公交车充电,不仅节约公交企业运营成本,而且环保。目前,我市市区19个公交场站基本上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光伏充电站,为电动公交车提供了充足的“绿色电”。

而香溢公交总站的充电站则是我市首个集光储充于一体的公交光伏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建设是在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上的一次创新尝试。 201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将“推动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多种电源和储能设施集成互补”列入能源发展重大工程。这种充电站使用的是清洁能源供电,通过光伏发电后储存电能,光伏、储能和充电设施形成了一个微网,“光储充”就是通过光伏系统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存储到储能系统中,然后给电动车充电,它也是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这种充电站中的储能系统是把一段时期内暂时不用的多余能量通过某种方式收集并储存起来,在使用高峰时再提取使用,或者运往能量紧缺的地方再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香溢公交总站的充电站储能系统使用的是电动公交车上退役的动力电池。一般来说,动力电池的容量低于80%就不能再用在新能源汽车上,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情况来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规模将达到12万吨至17万吨。这些不能被电动汽车继续使用的电池,并非完全失去了价值,理论上讲,它们还可以按照电池容量的不同,被利用在电力储能或者相关的供电基站以及路灯、低速电动车上,最后再进入回收体系,这就是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

市交控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电动公交车上的动力电池从车上退役,还大有用武之地,充当储能设备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梯次利用方式。目前,我市市区保有较多的电动公交车,未来都将会面对动力电池退役的问题,建设集光储充于一体的公交光伏充电站就是动力电池退役后应用的未雨绸缪之举。

“未来,这些退役的动力电池还可能运用到一些企业、商业综合体,充分利用峰谷电价的差异,在低价时充电储能,在高价时释放利用,削峰填谷,将会为企业节约不少资金。”市交控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