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应是西游中的“拼搏与进取”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自从我市开展“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以来,无论是来自我市社会各行各业的市民,还是来自省内外关心连云港发展的外地人,都积极踊跃参与其中,提出各自对于“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的独特理解。而我市教育界人士也都关注到了这起征集活动,他们纷纷从自身工作出发,综合各自的经验和感悟,提出各自的对于“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的理解,他们普遍认为,“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就是“拼搏与进取”。

“去年底,在我市举办的第31届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颁奖大会上,我市教师共有467篇征文获奖,占大赛总获奖数的37.8%。在10个特等奖中,我市占据5席。一等奖我市教师获奖72个。实现省‘教海探航’论文获奖十连冠。这是在江苏教育界大家津津乐道的‘连云港现象’,在江苏省教师论文大赛中,起初大家认为连云港是一匹‘黑马’,没想到这匹‘黑马’一闯就是十年!不仅是论文大赛,在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质课大赛等比赛中,连云港也是名列前茅,令人称赞不已。”连云港市海州实验中学教师许洪铭不禁感慨,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凝练了一个城市精神文化的根本内涵,作为港城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感港城需要一种新时代的城市精神,从教育领域来看,他认为我们正需要一种“十连冠”中所体现的“踏实钻研”“拼搏肯干”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来到连云港读书工作三十多年,我不仅亲眼见证了大港连云发生的沧桑巨变,而且感受了这一方水土上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创业氛围。”江苏海洋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明忠坦言,要提炼出新时代连云港精气神,要处理好四大关系,地理和人文的关系、历史和未来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前两种关系很多人探讨过。而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则在于当前港城人民已随时代向前。那么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应当有这个时代的共性特征,就是顽强拼搏。与此同时,港城人在精神上还应该有独特的个性特征。当前,我市正处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时期,负重拼搏,应该是新时代港城人的一种精神特点。而关于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吴明忠认为,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自贸区实验片区建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打破常规,敢闯敢试,实现多赢。因此,勇于创新,团结合作,创新共赢,也应该是新时代港城人的一种精神风貌。所以,他建议,将新时代连云港精神表述为:大气包容、敢于梦想、负重拼搏、创新共赢。

来自灌云县鲁河中学的赵庆生提出了“弘德、进取、和雅、乐业”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他说,这几个词集中表达了连云港城市文化核心要素,既表现了连云港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又体现了当代连云港人的崇高追求和实干精神。弘德,德,立国之基,立人之本。弘德是为立国立人。做人先立德,弘德当居天下之正位。进取,东临大海,我辈当勇立潮头,拼搏进取,百折不回。和雅,和谐、雅致。让生活更美好,需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生活更幸福,也需要和谐、温婉的人际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我们抛弃原来不择不顾的发展观念,要向精细、文雅的方向做更大的努力。有内涵、有文化深度,才能累积出肥沃的创新土壤,才有长久、坚韧的生命力。乐业,安居乐业,长养子孙,天下晏然。

吉磊是连云港师专文化创意发展研究所所长。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创意设计者,我认为这次征集是必要的、紧要的。结合本身专业,我觉得城市精神的提炼,犹如城市标识Logo的设计,是城市形象的直接体现,需要用概括的话语精练出这座城市当下奋进的劲头,并且融入我们的血液中,时刻激发着我们的自豪感,也时刻给予着我们归属感,它应当是凝聚所有连云港人的一把钥匙,也是呈现这个城市最美形象的镜子。我所理解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应该包含着‘创新’与‘进取’。我们这座城市需要敢作敢为的担当,善于创新,大胆开拓不同的发展方式,实现真正的‘后发先至’,更要将西游取得的‘真经’发扬光大,普惠众生,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