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口联通 开放迈步

【连网】  2005年,连云港港与上海洋山港成功对接。这标志着连云港融入洋山港对外开放的大舞台。

作为长三角港口群中位置比较特殊的一个港口,连云港港具有连接我国南北港口的纽带作用。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连云港港与长三角其他港口的互动合作将成为连云港融入长三角最重要的举措。

近年来,我市明确了以“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实现连云港大发展”为重点的发展路径,提升了产业承载、区域服务能力。

打通融入长江经济带路线,交通枢纽地位稳步提升。近年来,我市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让连接两地的物流网络畅通起来。目前,连申线灌河西段航道疏浚工程已完工,徐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连云港港二级航道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形成西连京杭大运河,南接长江的内河干线航道网。铁路发展取得突破,连盐、连青铁路建成通车,连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

港口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服务发展的条件越发成熟。长江经济带是国内经济最繁忙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我市加快城市港口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的水平。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丁锐介绍,目前,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加快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建设,港口吞吐量达到2.4亿吨,在全省率先开行了至中亚、欧洲国际班列,2018年连云港中欧班列首次突破800列,成为我国沿海唯一开行小麦、棉纱、铁合金等特色专列的港口。

随着港口物流网络畅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连云港和上海的物流产业融入。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表示,随着双方联动机制加快,连云港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内销出海的重要通道。特别是随着自贸区战略实施,将有越来越多的开放型企业在连云港集聚,让开放种子在这里种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