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书香滋养心灵 阅读提升文明 | 播下“ 阅读种子 ” 让港城浸润书香

【连网】 (策划 全媒体采访中心综合二部 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于 洋)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在调动大众读书热情的同时,也让我们得以审视一座城市的全民阅读工作。目前,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随着书香港城三年行动计划的施行,让我们得以更加笃定——播撒下阅读的种子,让城市浸润书香。

全民阅读情况稳步提升

“总体来说,我市全民阅读情况稳步提升,这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来,我市各地和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合力推进书香连云港建设,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去年以来,我市还强化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建设,反响良好。比如广泛开展“穿越70年 经典咏流传”等主题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了“书香礼赞新中国”的浓厚氛围;成功举办“第七届读书节”“经典悦读”“接力阅读 共享书香”等活动,邀请蒙曼、樊希安、龙一等名家来连做阅读推广,持续点燃港城市民阅读热情;市妇联“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市总工会“读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职工读书月等活动影响也日益广泛。

我市积极顺应数字化阅读新趋势,增建一批有声图书馆,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推出《今晚,经典大家读》120余期。连续4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努力为农村留守儿童打造一个“书香童年”。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图书馆还顺应形势,积极开设线上图书馆,市新华书店还开展“送书入户”等活动,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居家阅读需求。

乡村阅读服务亮点多多———“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30余支,志愿者25000人,全市1389家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现互融互促;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800余场,开展精准扶贫等乡村振兴专题宣讲活动600余次,有效促进全民阅读向基层扎根。

书香港城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实施

“今年起,我市将实施书香港城三年行动计划。”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推进阅读阵地建设,提高阅读推广活动实效,创新阅读推广服务,提高阅读设施服务效能,加强对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

“推进阵地建设,是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基础工程。”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图书馆新馆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将增建城市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阅读空间18家;增建达省五星级标准农家书屋22家等。为满足密集流动人群的阅读需求,我市还将推动有声图书馆、阅报栏(屏)、全民阅读数字触摸屏等智能化阅读终端,在车站、公交站台、社区、办公大楼等人流密集地的建设工作。

“我市还把提高读者参与率和满意率作为主要目标,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提升阅读设施服务功能,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高质量的阅读需求。”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分众阅读需求,我市还将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提升农民读书节、职工读书月、“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进高校等的活动效能。

此外,我市还把阅读推广活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和全民阅读领读人队伍,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示范活动1322场,使全民阅读扎根基层、深入群众。

“未来,我市的阅读设施会更加完善,阅读精品供给更加丰富,阅读活动推广更加有效,阅读保障机制更加健全,推动2020年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不低于88%,2022年创成书香城市,形成‘书香连云港’品牌。”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城乡不平衡等问题仍很突出

“劳动群众好习惯,钢笔本子随身带;不打麻将不摸牌,有空就到书屋来。”近来,流行于灌南县张店镇张店社区的顺口溜,生动地道出了农家书屋的作用。“我们力求将农家书屋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村级运营水平。”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1378家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互融合促进,率先在全省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260余支,志愿者人数达到25000人;在农家书屋开展红色经典阅读、亲子阅读等活动1200余场,精准扶贫等乡村振兴专题宣讲活动600余次。不过,我市城镇和农村居民综合阅读率仍有显著差距。以2018年数据来看,我市城镇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9.94%,农村居民综合阅读率为75.54%,相差近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实体书店的转型仍显吃力。随着图书网购的兴起,实体书店遭受重创。体量小、实力弱、转型慢的民营书店屡屡倒闭。“在这种形势下,实体书店综合化、复合化才成为必然。”连云港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沛成坦言。据悉,目前,我市在积极推进实体书店和城市书房建设,鼓励和指导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积极打造多样化阅读空间,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和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城市书房建设。

记者手记

别停下阅读的脚步

截至今日,本报已刊发了《书香滋养心灵 阅读提升文明》系列报道12篇——从阅读设施建设、相关产业转型、全民阅读推广手段等多个方面切入,点面结合,相对全面而详尽地剖析了港城的全民阅读发展现状、问题和未来前景。记者认为,阅读远不能就此止步于读书日,还需在“常态化”建设和真正激发大众内心诉求上下功夫。

随着“世界读书日”这个节日引进中国,推广读书活动得到了政府的重视。读书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最直观的印证就是图书阅读率的提升。比如去年,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是85.64%,比2018年度提高0.75个百分点,是个可喜的现象。但还存在诸多问题。据去年省里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居民对阅读活动和设施情况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不足四成。城乡之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部分县区居民综合阅读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实体书店转型问题,也牵制着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展开。

综上所述,全民阅读,从来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记者认为,首先对于个人而言,读书行为从来不是某一天的某一个仪式性存在,不是“贴春联”“吃粽子”一般的节庆活动,而是要与个体陶冶身心、提升修为联系在一起,使之成为一个人长期受用的好习惯,日积月累,每天如此。

其次,有关部门要顺应阅读新趋势,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从硬件设施及配套服务上做足保障,推动全民阅读从理念走向实践——无论是开展线上阅读服务,推行各种特色活动、打造阅读品牌;还是设立24小时运营的“城市书房”,打造特色阅读空间等。这就需要不断夯实做细,让阅读融入生活,让城市浸润书香。

最后,要借助各方优势资源,激发“民间力量”——让那些热爱读书的人群、志愿者,成为全民阅读工作中的“点灯人”,共同培育有温度、有情怀的阅读组织,因势利导,引领更多受众跨入“阅读之门”。如此,“书香港城”便呼之欲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