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障五一假期道路畅通,交警部门提醒—— 安全出行,这些细节要记牢

【连网】(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骆守强)  “五一”假期临近,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不少人计划着出行,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预计今年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大型车辆集中,预计车流高峰期将出现在4月30日全天、5月1日上午以及5月5日全天。

据悉,受所有车辆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从2月中旬开始,我市高速公路车流量明显增加,清明期间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口流量日均19万至22万辆次,预计五一期间小型车辆进出也将比平日有所增加。目前省内不少景点已恢复营业,预计五一假期中短途游较多。因此从整体假期来看表现为“收尾高峰,早晚潮汐”的特点,预计4月30日17:00将出现去程拥堵小高峰,5月1日10:00将出现高速去程拥堵高峰。返程方面,假期后三天返程陆续增多,预计每日返程拥堵高峰出现在上午10:00,下午5:00。

“为保障五一集中出行安全,我市交警部门将根据大数据研判情况,进一步加大警力的投入。加强景区周边高速站口的安全管理,加大管控巡逻密度,维护通行秩序。”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副大队长鲁飞说,现在巡逻车辆不下高速,执勤人员始终保持在高速公路上巡逻,确保高速公路无隐患。根据事故堵点和缓行路段,交警部门会利用路面LED屏、车载屏、高德百度地图、广播及“双微一抖”等平台,广泛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引导车辆有序合理通行。

据悉,交警部门在推动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行业开展使用安全带示范活动的基础上,依托高速公路站口、服务区,继续落实高速公路驾驶人和乘车人“一人一带”的安全要求;开展“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对于假期聚会酒后驾驶行为增多的现象,高速交警将持续加大检查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努力遏制和减少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尤其是小型车辆驾驶人,在上高速公路之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车路线,同时对车辆进行有效的检查,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要遵循“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原则。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应急车道或者从就近出口驶离,车辆停至应急车道后应打开“双闪”,后方150米以外放好警示标志;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

此外,很多驾驶人发生事故后不知道也不愿意撤离现场,往往第一时间选择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有的则在现场争辩事故对错,错失躲避次生事故良好时机。殊不知,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车速过快或后车驾驶人分心等原因,极易碰撞到因故停在行车道内的车或人,轻则造成人员受伤、道路拥堵,重则引发连环追尾等恶性事故、致人死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