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微信等支付方式普及 电子钱包被盗案件频发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韩杨阳)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选择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进行支付,虽然省却了携带现金和找零的麻烦,但是付款二维码背后的电子钱包却成为了不法分子觊觎的对象。

微信截图_20200427105837

2019年3月,被告人张某某在办理POS机业务时,下载了一个名为“银盛通”的手机软件,在使用这个软件的过程中,张某某发现这个软件有扫码收款的功能,通过扫描他人的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二维码,只要收款金额在1000元以下,就可以在不需要对方输入密码的情况下,将对方电子钱包中的钱转到自己在“银盛通”软件中绑定的银行卡上。

随后,张某某开始了寻找“猎物”的过程。2019年5月8日,张某某在超市购物排队结账时,发现排在他前面的一个男子早早调出了手机中的微信付款码等待收银员扫取,张某某趁机打开了他手机中的“银盛通”软件,输入900元的收款金额,点击“扫码收款”,趁该男子不备时,扫描了该男子的微信付款码,张某某的手机银行APP随即显示通过“银盛通”软件到账了897.58元,被扣手续费2.42元。此后,尝到了甜头的张某某利用这种方式,连续盗窃4起,窃得他人微信或支付宝账户内资金共计人民币2799元。

2019年5月10日,张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2019年12月19日,海州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将张某某起诉。近日,张某某被法院判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检察官提示,在公共场合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等手机支付方式进行结账时,要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过早地出示付款码,在收银员扫描付款码之前将该页面朝向自己,时刻提高警惕,保护电子钱包的安全。

手机扫码支付

这些注意事项应特别注意

一、一定要看清楚二维码,再扫码,有的二维码是假的,一旦搞错,就有可能上当受骗。

二、有些宣传拉广告的商家,扫了二维码,还要填写个人信息,这种方式有可能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一定要注意。

三、有些二维码有可能带病毒,一旦扫描安装,自己的钱财,就有可能存在风险,所以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千万不要随便乱扫。

四、在用手机进行扫码支付的时候,最好索取消费记录和消费凭证,以免引起争议,在超市购物的时候要使用商用账户,最好不要使用店家的个人账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