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连网】(连交宣)近日,笔者从市治超办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公路治超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突出专项治理,强化机构建设,构建常态机制,始终保持对超限超载的“零容忍”高压态势,多措并举严守江苏“北大门”,公路治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超限率管控位列全省前列。

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及时调整市治超工作领导机构,先后出台一系列加强治超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批示要求并深入现场指导治超工作开展。市治超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压实县区和部门责任,充实治超机构和人员,加强一线装备和配备。市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市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既加强联动,又各司其职,切实履行职能。各县区、市各功能板块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依托全市11个路警联合固定管控点,加强重点路段24小时管控,实施全域化、常态化管控,“不能超、不敢超、不想超”的治超长效管理机制逐步构建形成。

坚持联合执法,落实路面管控。坚持联席制度,市治超办定期组织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安排联合执法工作,沟通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路警联合治超工作不断深入,路面日常执法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通过流动和固定相结合的方式,坚持24小时不间断执法,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突出专项治理,在开展常态联合执法的同时,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据市治超办负责人介绍,仅今年1至2月份组织开展的全市砂石料、水泥及商品混凝土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期间,就先后出动路警联合执法人员4021人次,查处砂石料、水泥及商品混凝土超限超载车辆203台次,卸驳载超限货物5354.2吨,有效震慑和打击了非法砂石料、水泥及商品混凝土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公路治超累计出动路警联合执法人员18785人次,查处超限车辆1815台次,卸驳载超限货物4.89万吨。根据省治超办通报数据,我市查处车辆数位列全省第一,超限率管控位列全省前三。与此同时,我市还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非现场超限信息梳理和处罚工作,先后通过邮寄、现场送达等方式函告违法超限运输车辆517台次,处罚结案468件,非现场处罚结案数全省第一,对遏制超限超载运输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坚持源头管理,落实“一超四罚”。建立源头公示制度,截至3月底,我市已分两批在政府网站上公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134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由属地政府组织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按分工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并定期开展巡查。制定源头管理办法,市治超办先行印发《连云港市道路货物装载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实施细则(试行)》指导属地政府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连云港市道路货物装载源头管理办法》已进入报审程序。推进全市货运装载源头深入全面排查,形成《货物装载源头单位清单》和《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清单》,排查货物装载源头涉及企业197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139家。加大源头执法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5人次,实施巡查221次,实地排查公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134家,对高频超限运输企业实施约谈69家次,其中涉及“百吨王”企业约谈8家,对55家高频超载运输企业实施暂停新增运力管控措施。2019年,全市“一超四罚”立案的116起案件已全部执行完毕,今年以来,立案45起,定案执行处罚28起,累计封存车辆337辆。同时,充分运用管理手段,对执行处罚案件全部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并上传“信用江苏”网进行公示,对相关货运企业实施检查25次,对5家企业实施了行业信用记分。

“尽管公路治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我市地处两省交界,过路大型货车较多,又是港口枢纽城市,货物运输量大,治超形势依然严峻,工作压力依然很大。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治超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治超办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