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总工会 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跃峰 陈伟 邱阳)日前,市总工会下发《2020年连云港市工会权益保障工作要点》,今年将围绕困难职工就业、生活、医疗救助以及助学援助,贴近困难职工需求,把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据介绍,今年,全市各级工会按照动态管理、全面覆盖原则,分级分类别做好困难职工建档工作。全面推广《关于深入做好连云港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的各项措施,做实精准帮扶。建立健全联系走访制度和日常慰问制度,明确帮扶单位和帮扶联系人,定期开展入户走访,要突出精细化管理,分类施策就业、生活、助学、医疗帮扶,确保完成解困脱困目标任务。制定困难职工帮扶申报救助标准,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活动,做到困难职工识别精准;制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计划,按照序时进度对困难职工进行生活、医疗、助学等常态化帮扶,做到困难职工帮扶措施精准。

今年,市总工会将争取资源,加强协作,不断放大“金秋助学”工作的社会影响面,2020年各级工会拟筹集350万元对困难职工子女进行学费资助。协调民政、卫生、人社等部门,推进《连云港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将困难职工家庭纳入政府扶贫帮困政策体系,实现帮扶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联动全市各级工会,做好困难职工三节慰问及日常救助工作,解决困难职工生活问题。做好大病困难职工的调查、审核工作,对符合《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且医药费自付金额巨大的困难职工家庭采取重点帮扶、分类帮扶,分别给予1000至20000元不等的大病救助金;并筹集资金,继续将困难职工及其家属纳入市职工互助互济意外伤害保障范围。

精准识别特困职工,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今年,市职工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健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档案动态管理、帮扶信息告知、撤档跟踪回访等制度,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日常帮扶,推动送温暖工作的常态化。结合解困脱困工作,做好新困难职工申报、调查、公示、发证工作,真正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困。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纳入“省总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建档率达到100%。对建档困难职工进行常态化帮扶,解困率达到100%。达到脱困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脱困,脱困率达到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