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铺开全面小康路 连云港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6%

【连网】(李耀华 杨迅 马军)最近几天,市民徐新亮在忙于办理过户手续,预计10天左右将拿到房子钥匙。“我和爱人都来自赣榆农村,大学毕业后来市区打拼,多年来一直在洪门街道新庄村租房子。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也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我们在朝阳中路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徐新亮是一名装饰工程设计师,他见证并参与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让他生活更有了奔头。当然他看重的是,心仪的楼房附近社区生活成熟,城市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

港城建成区今昔对比,让人产生些许时空错觉。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几乎每一位市民都真切感受到城市建设的变化:道路拓宽了,交通顺畅了;空气更加清新宜人,城市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清爽。

党的十八大以来,港城城市建设提速发展,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掀起了城市建设新高潮,城市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吸引力显著增强,城市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新发展,人们享受着城市建设发展带来的便利与舒适。根据省统计局统计资料,我市2019年人均住房面积为49平方米,而在2018年,我市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就达到67.3%,超过达标率60%的目标。居者有其屋,市民安居乐业。这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漫步城市街头,新建楼盘体量越来越大,楼层越来越高,主次干道整洁如洗,城市家具配套日益完备,老旧小区便民路也整修一新。历经一系列大手笔建设,我市建成区扩大到了远超200平方公里。全市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一个港产城深度融合、城市配套完善、民生工程迅速落实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已经形成。全市去年完成城乡建设投资876亿元,其直接效应就是城市面貌质的提升,市民生产生活舒适度的空前提高。今年我市更是通过组团开发、完善配套、提升品质等举措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城市软实力也得到新的提升。

近年来,我市不仅高质量完成了连接东西城区的BRT一号线,建成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的海滨大道,串联起花果山大道、环云台山大道等重要城市轴线、环线道路建设,还新建或改建城市主次干道上百条,完成道路黑色化出新改造近40条,打通“断头路”30多条,市民出行由此变得更加舒适便捷。城市新增商住等大楼高大壮观,旧城改造则以年均50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海州高级中学新校区、连云港实验中学等一批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及连云港大剧院、苏宁广场、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一批商业项目全面落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品位。

万绿葱郁,清流绕城,曾是多少市民向往的生活环境。我市突出强化城市河道综合治理,探索城市生态建设的新模式,全面实施大型公园绿地、道路景观、山体复绿、社会绿化建设,进一步突出了生态环境的品质提升,目前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平方米。历经数年接力城市绿化,“移步换景,满眼春色”终成眼前的现实。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城市公园、街头绿地,处处都是休闲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座城市,他们尽情地享受着这里的绿色福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