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致敬港城最美青年| 徐海明:防控一线吹响志愿服务冲锋号

【连网】(张晶晶 孙婧) 奋斗是青春的模样,危难时刻彰显青年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港城青年践行使命与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值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本报推出“战疫勇担当 青春正闪亮” ———致敬港城最美青年系列报道,向港城抗疫一线的各界青年致敬。

“不管是作为一名公益青年,还是一名民建会员,我都应该站出来,团结广大志愿者并肩战‘疫’,志愿同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海明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外面再套上雨衣,戴上口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在人群较为集中的连云港高铁站进站口,为每一位旅客量体温,每天在岗超过10个小时。他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徐海明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十佳志愿者提名、江苏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十佳青年志愿者、连云港市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连云港青年五四奖章提名、连云港市脱贫攻坚扶贫济困奖等荣誉。

投身公益 团结奉献青春力量

今年33岁的徐海明是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和人合伙经营旅游公司。然而,他却是个“不务正业”的老板,将自己的收入和大部分精力投入公益事业,创办了连云港阳光爱心服务中心。

“我在南京曾经参加过一个青年领袖训练营,遇到了许多热心公益的小伙伴,他们对我影响很大。从那时起,我对公益服务队和志愿服务的认识越来越清楚。有些事总要有人先去做,才能带动大家去做,而我愿意去做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果说做志愿者是偶然,那么,辞职做专职公益人并许下“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公益”的承诺则一定是必然。自创办阳光爱心公益以来,徐海明就立下了一个使命:“整合一切力量,共同关爱弱势群体、救急扶危,宣扬人道、博爱的公益理念。”

为了履行使命,他带领志愿者们活跃在我市的偏僻农村,济困、扶老、救灾、助学等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仅2019年他就组织开展了135场公益活动,他策划实施的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雏鹰课堂”深受农村困境儿童的喜爱。

防控一线 吹响志愿服务冲锋号

1月30日,徐海明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看新闻,这些天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情况,看着电视里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等各条战线冲锋在前的勇士们疲惫的身影,徐海明坐立不安,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说做就做,徐海明立即与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主动承担起疫情应急志愿服务队心理疏导志愿分队的招募筹建工作,在短短两天内他召集到11位心理咨询师上岗。1月31日,当他接到招募志愿者到防疫一线开展服务的通知后,他迅速联系阳光爱心志愿者骨干人员,征召了10多名爱心志愿者,前往连云港高铁站执行任务。上岗之前,他带着大家接受了严格的培训,包括隔离服的正确穿着、个人防护知识等,熟悉了工作岗位和工作流程。

在防护物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徐海明将家里和朋友那收集到的220个口罩和20升消毒液捐献出来;防护服不够,他把医务人员穿过的收集起来消毒,外面套上一次性雨衣,再重复使用。即使这样,在最艰苦的时候,他甚至只能穿一件雨衣,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把防护服节省下来给志愿者;一次性口罩戴了一天不敢扔,第二天套在新口罩外面继续用。

为了让志愿者能够得到休息,徐海明将大家分成三班,而他自己从早到晚都钉在这里,每天在岗超过10小时。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带着志愿者们为5万多名旅客检测体温,劝回、转移体温异常旅客60余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