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广公筷公勺 守护市民“舌尖的幸福”

【连网】(记者 王 文 通讯员 李子龙)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联合发布了“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健康饮食、践行光盘”的倡议书,对公筷公勺的服务要求、使用要求、宣传引导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并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餐饮行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打造文明健康餐桌。

近日,记者来到云台宾馆餐饮部,一眼就看到了印有“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和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在后厨一台全智能蒸汽消毒机前,服务员按响开关按钮。数分钟后,服务员打开消毒篮,取出公筷公勺,放在盘子上,送至包间。餐桌上,每个座位都配有款式独特的公筷。

“店里会为顾客提供经过严格清洗消毒、有别于客人自用的公筷公勺。每桌单独放置公筷公勺,服务人员也会主动提醒客人使用。”云台宾馆餐饮部负责人介绍,酒店积极践行“一菜一公筷”的文明服务,主动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杜绝病毒细菌在餐桌上传播。

“我们印了一万份宣传标语发放到全区各个大中小餐饮单位,提醒餐饮单位和顾客使用公勺公筷,引导餐饮单位通过大屏滚动宣传,营造使用公勺公筷的氛围。”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刘静介绍,自3月份餐厅企业陆续恢复营业以来,云台宾馆、金玫瑰、索菲特、尊立方等酒店,都在推广公筷公勺的使用。

“有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显得生分、麻烦,还有的人害怕被当做‘另类’,碍于面子,也就随大溜了!”来酒店就餐的赵先生认为,其实公筷公勺使用起来,不仅可以减少顾客之间的密切接触,也是一种文明礼仪,大家应该行动起来。

让公筷公勺走进人们的生活,功夫更在餐桌之外。用公筷公勺为他人夹菜盛汤,不仅保留了传统饮食文化中的热情周到,也更能体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大家应该改变观念和意识,形成一种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的社会自觉。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文明办还共同设计定制了公筷公勺样本,近日将公布并在全市宾馆饭店推广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