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洋牧场建设储备项目创新高 4个项目已申报国家级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潘绪伟)以海洋牧场建设为抓手经略海洋成为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任务。笔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近日有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工程储备项目获得省级评审,已上报农业部批复,申请国家级资金2亿元。这也是近年来我市首次“大手笔”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金字招牌。

我市毗邻海州湾渔场,海岸线长211.6公里,管辖海域6677平方公里,全市拥有大小岛礁20个,滩涂10.67万公顷,可开发浅海水域30万公顷。2002年以来,我市开始在海州湾海域实施海洋牧场建设工程。2015年,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2亿元,以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为核心,打造赣榆、连云、灌云3个海洋牧场区,形成秦山岛、连岛、开山岛、竹岛和前三岛五个岛礁修复休闲型海洋牧场,有力推动了全市渔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为促进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探索向海工装备、海洋科技、海产品养殖、生鲜加工等多元融合发展路径,我市去年起进行海洋牧场创建培训并组织到大连等地取经。今年以来,各县区对海洋牧场建设热情高涨,申报多个储备项目。

经过筛选,我市申报了赣榆区4个项目。“从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来看,本次储备项目符合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要求,均配备海域环境监测和管理信息化系统。”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工作人员介绍,几个项目资源养护和增殖放流并举,产业融合度高,均属于增殖+休闲型,同时配套休闲垂钓船只,并且陆地建设苗种生产和加工储运基地,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据悉,申报项目均进行紫菜等浮式海藻场建设,增殖放流除本地优势底栖物种脉红螺、刺参外,还根据各自海域特点开展日本鲟、魁蚶、菲律宾蛤仔、蓝蛤增殖放流。若项目全部获得国家批复,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2.23亿元。

按照2016年市政府出台的《江苏海州湾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生态环境修复规划(2016-2020)》,到今年年底,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两岛一区”(前三岛、秦山岛、国家级示范区)海洋牧场示范工程将创建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