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开启飞絮模式 学会这些让你免受其扰

□ 庄婷婷 孙利

【连网】  近几天,港城开启了“飞絮”模式,不仅给行人造成困扰,过敏体质者和儿童、年轻人更易“中招”。这段时间,去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皮肤过敏不能掉以轻心

“医生,我浑身痒得不行,脸上还起红疹,感觉很干燥,都不敢出门了,怎么回事啊?”昨日,在市二院皮肤科,23岁的张女士拿下口罩后,脸上布满红疹,一些地方还脱皮红肿。

市二院皮肤科主任张学玲仔细查看了张女士的表现,判断是由过敏引起的。“春天来了,空气中过敏原比较多,常见的有花粉、柳絮。有些地方还有法国梧桐的芽衣絮、果毛,或者蒲公英等可随风起舞的飞絮。这些是植物繁殖的媒介,但对人类而言却常是过敏的罪魁祸首。”

柳絮也叫“种缨”,它是附着在种子上的绒毛,有助种子御风飞行、传播繁衍之用。事实上,飞絮并不是只有柳树才有,与柳树同属杨柳科的杨属植物和钻天柳属植物都能产生种缨。柳絮飘飞一般在4~5月,大概会持续20天左右,对过敏体质人群来说,要特别注意。

“柳絮被吸入鼻腔后,可能会引起流涕、咳嗽、打喷嚏和哮喘等反应,还会出现皮肤瘙痒、荨麻疹和眼结膜发红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影响睡眠。”张学玲说,“皮肤是人体最容易接触过敏原的部位,所以通常最先发生反应。”

“难怪我不止身上痒,还会莫名其妙地打喷嚏。”张女士恍然大悟。

张学玲也提醒大家,皮肤出现问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治疗。“如过敏性皮炎,不正规治疗时间长了容易转变为湿疹,或导致皮肤敏感性变强,影响生活质量。”

这个季节过敏人群该咋办?

那么,如何才能免受飞絮之扰呢?张学玲给出几条建议。

首先,要做好外在防护。过敏体质人群外出时,身上应尽可能穿得严实些并尽量佩戴口罩。中午花粉的释放量最多,也是杨柳飞絮飘飞最厉害的时段,过敏体质者应注意尽量不要在这个时间去花草树木较多的地方。

其次,回家前,将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清除干净,不要带到屋内。到家后,用清水及时清洁面部,以免飞絮、花粉等过敏物质残留。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一旦出现皮肤瘙痒、干燥、起斑等过敏反应,可选择冷湿敷、涂抹润肤膏或糖皮质激素软膏(丁酸氢化可的松、糠酸莫米松等),严重者可以口服抗组胺类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但建议在医生或药师的专业指导下使用。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瘙痒难耐  三大不良习惯要改

飞絮飞入眼中,很多人会忍不住揉眼睛,皮肤瘙痒时会忍不住搔抓,爱美的女士还会继续化妆。在张学玲看来,这些都是不良习惯,要改正。

不要使劲去揉眼。飞絮飘入眼睛,切忌使劲揉,以免造成眼结膜等部位擦伤。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眼泪会将其逐渐排出;如果异物较大,可以翻开上下眼睑寻找,轻柔擦拭;若不能处理,及时就医。

不要反复用力搔抓皮肤。皮肤过敏时,瘙痒难耐,但切忌反复用力搔抓。因为人的面部皮肤娇嫩,口、眼、鼻等处的黏膜防病能力又较弱,搓揉和抓挠容易造成其破损,让病菌趁机而入。妥当的方式是马上用纸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回家后再及时用清水洗净。止痒药物使用效果不明显时,可以轻拍皮肤或冷敷。

不建议继续化妆。皮肤尤其是面部过敏期间,不建议化妆,如实在需要,尽量选择温和、简单的护肤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