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清洁海岸义工团走进临洪湿地

【连网】(黄威)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2020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时间为4月20日至26日,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4月19日,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冒着蒙蒙细雨,走进临洪河口湿地,捡拾垃圾、调研生态、宣传环保。

cw21a06b

临洪河口湿地需要更多呵护

在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清洁海岸义工团发出了开展一次环保志愿服务、保护蓝色星球、建设生态港城的倡议,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30多位志愿者来到临洪河口湿地,捡拾垃圾、调研生态、宣传环保,亲身感受湿地之美,接受自然教育。

走进临洪河口湿地,不时能看到成群飞翔的鸟儿。临洪河口湿地位于我市“一心三极”市区规划中心,具有大生态、高颜值、多价值等特点,我市规划建设临洪河口湿地公园,将把这里建成“城市绿肺”。

据了解,临洪河口湿地属河流湿地,总面积约4000公顷,面积占全市河口湿地的近三分之一。临洪河是我市两大流域性河流之一新沭河的入海通道,同时也是蔷薇河、大浦河、淮沭新河、鲁兰河、乌龙河等河流的入海通道。

cw21a06c

临洪河口湿地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动物以鸟类为主,基本涵盖了我市沿海鸟类40科129种,其中候鸟居多,四季常见的有海鸥、黄鹂、云雀、白鹭、绣眼、军舰鸟等,此外,还多次发现过黑嘴鸥、遗鸥等国际濒危鸟类和丹顶鹤、天鹅等国家级珍稀鸟类。海洋鱼虾33种,主要有带鱼、黄鱼、鲈鱼、白虾、对虾、罗氏沼虾等。淡水鱼类主要有草鱼、白鲢等7种。临洪河口湿地有木本类植物9科10种,草本类植物有26科76种,主要有大米草群落、芦苇群落、盐蒿群落、碱蒿群落、盐角草群落等。这些动植物资源不仅给临洪河口湿地带来了“高颜值”,也证明了它在大生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拥有如此高生态价值的临洪河口湿地,是港城的幸运,也需要港城人民为这片湿地和栖息在其中的动植物倾注更多的心血和呵护。我市著名中草药专家、乡土植被专家吴舟说,临洪河口湿地保护应该原汁原味,重视原生态,保护本土物种,更好地发挥其生态价值。

城市湿地期待更好明天

cw21a06d

19日,港城细雨绵绵。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们在临洪河口湿地开展行动。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分布在河岸边、芦苇荡中,认真地清理着各种垃圾。塑料水瓶、泡沫箱、渔网渔具……很快就捡拾了100多公斤垃圾。

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们说,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是每个人的责任,尤其是在全世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更感受到“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希望在人类的呵护下,所有的野生动植物都能够在港城大地找到属于它们自己宁静的繁衍和栖息地。

临洪河口湿地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早在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发布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临洪河口湿地就名列其中。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临洪河口湿地的作用,我市规划建设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项目主要是对我市的“城市绿肺”临洪河口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基本建设分为生态保育和恢复工程、旅游开发工程和配套工程三项工程。包括建设气泡温室、商业建筑、水利博物馆等。建成后,将有效保护和修复临洪河口湿地,保证我市“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通过有选择地有限开发和商业化湿地公园保护机制,促进临洪湿地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