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书香港城 | “城市书房”,正在港城生根发芽

【连网】(张晨晨)“我们正在不断推动全民阅读平台建设,今年会高标准推进水晶公园、体育场两个人员密集场所的城市书房建设,全面配备智能化设备,实现24小时自助阅读服务,构建东海城市文化新风景。”近日,东海县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和改革发展科科长张瑜接受采访时介绍。据悉,目前,水晶公园方面已经开始清空原场地,着手动工,预计下半年就可以投入运营;体育场方面目前正在协调土地问题,预计年底差不多会完工投入运营。

实际上,东海县“城市书房”建设只是我市推进这一领域突破的缩影。“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宣传部、文化部等部委联合提出了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的‘知识工程’。‘城市书房’就是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才培育的新型阅读模式。”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书房”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图书馆,定向服务于不同行业、不同社会角色的人群,致力于满足个性阅读。它可以涵盖多种学习与交流形式,如数字阅读、创意展示等,既是营造阅读气氛、推动全民阅读的个性图书馆,又是分享交流、促进文化创新的城市文化驿站。

据悉,目前,我市在积极推进实体书店和城市书房建设,鼓励和指导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积极打造多样化阅读空间,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和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城市书房建设。目前,除了东海县,其他各县区均在不同程度推进“城市书房”建设,连云港税务局、连云港邮政公司、连云港建设局等有条件单位也已合力推进。

“这些城市书房将会解决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公共阅读融入百姓生活。”时下,位于苍梧路的“中国邮政城市书房”已经初露雏形。据连云港邮政公司邮政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林玲介绍,“城市书房”建设不仅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发展,打造令人羡慕的城市窗口,是城市的“文化灯塔”,而且通过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眼于市民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专业化,高端化,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的送到家。从而实现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细化来讲,城市书房意义主要有丰富社区文化内涵,提升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和文化品位,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分析。首先,传统的图书馆虽然藏书丰富,但阅读环境与模式不适于社区居民研讨与创意沙龙的举行,而且各自为政的阅读环境,容易使社区居民的阅读选择呈放任自流的状态,不仅缺乏必要引导,也难以跟从新的社会文化思潮。“‘城市书房’能够较好地与专业社团、文化社团的活动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内涵的社团活动。”

与此同时,“城市书房”还可以创意与交流促进创业就业,承担起社区联结社会的纽带功能;让阅读成为人文交流的依托,让创意顺利地落地生根。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举例道,比如,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挂牌、组织社会文化界读书会、座谈会、沙龙、创意交流会等形式,及时地引入社会先进思潮,而不是仅仅依靠双选会、学术座谈会这些非日常的方式将“学”“研”与“产”结合起来。而通过举办的文化讲座或学术沙龙,依托于深度阅读,对社区居民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的指导与激发,能与社会或民间创意力量很好地结合,有利于创意文化产业界的动态和思潮相联接,改变现实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