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志洲山体育公园项目年内建成 废弃采石场将蝶变为生态健身公园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山体北侧有施工人员植树,其西侧的施工人员则忙于山地自行车赛道修筑。复工后的海州刘志洲山体育公园项目建设格外繁忙,笔者4月20日在施工现场看到的远不止上述场景。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我市在合理进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之余,节约、集约利用现有山体资源,将切实保护山体自然历史风貌,并将在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的基础上,承担山地自行车国家赛事。

刘志洲山位于海州区锦屏镇酒店村和岗嘴村之间,与桃花涧风景区仅一路之隔。刘志洲山上有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是汉代的石刻苑囿图,另一处是古代宋金交战遗址。这里毗邻锦屏磷矿采空区,上世纪90年代曾存在石料无序开采,其山体及附近地带有较大宕口,整体外观有碍观瞻。2019年初,市及海州区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并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决定在这里建设一处健身主题的生态公园,并邀请专业设计单位进行综合设计,其规划总面积达90.67公顷。

尽管项目定位为健身主题公园,但这里的景观绿化设计十分到位。自去年10月份动工以来,除受今春疫情防控影响外,项目进展相对顺利。在完成北侧微地形整理后,其北侧坡岭已栽植上千株较大银杏,施工人员正忙于树下草坪种植。项目北侧配套建设的樱花园、紫荆园、梅花园等观赏性特色子项目已完工,施工人员正忙于钢结构休闲亭棚和园路施工,另有部分工人忙于公园电路施工。西侧山脚的山地自行车赛道也基本成形,笔者在林木繁茂的山坡上看到两条并行的赛道基础,施工人员正在更远处修筑赛道。上述场景几乎全部倒映在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湖区,看起来格外美观大方。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沈加文介绍,刘志洲山体育公园项目又称刘志洲山体育竞技中心项目,是市政府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整个项目分为核心区、采空区及外围控制区。核心区内计划建设儿童活动区、岩壁广场、休闲广场,休闲步道等体育活动场地,并配套建设特色景观园林;外围控制区内按照国家级标准建设山地自行车赛道,配套建设绿色景观带;同时,还将依据地形特点建设亲水湖面,将体育竞技、休闲娱乐、生态修复巧妙结合,打造极致生态体验的体育竞技公园,树立宕口生态修复标杆示范项目。

目前,刘志洲体育公园项目主入口广场及入口道路基础已完工,现场正在进行主入口区域的绿植栽种、生态停车场及园林景观小品基础施工。原采石宕口整治修复已经进场施工,预计7月份可完成主入口区域全部建设工作;次入口区域工程将于5月份开始,9月份争取完成次入口主体工程;其他园林绿化工程同时也在进行。项目原计划于2020年底开园,未来市民可驱车前来休闲健身,还可以享受登山探秘仿古之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