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2020年首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蒋永俊 连科)近日,A股上市公司纷纷公布了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港城上市公司恒瑞医药全年营收232亿元,同比增33%,扣非后归母公司净利49亿元,同比增31%。其中研发投入39亿元,同比增长46%。巨额的研发投入给恒瑞医药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恒瑞医药为中国市场供给了6个创新药,有多个新药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恒瑞医药的发展代表了港城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质态。通过创新,港城企业抗压能力不断增强,港城经济韧性不断增强。据初步统计,2020年1至3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54.68亿元,同比增长0.04%。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依旧存在,但我市214家高新技术行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高新技术产业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3月当月产值同比增长达10.39%。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3.25%,环比基本保持平稳。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港城高新技术企业坚持通过技术创新、人才创新、模式创新等方式积极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创新力产业坚挺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首季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对全市经济贡献度进一步突显。其中医药制造业33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5.81%,奠定了医药产业在全市重点主导产业龙头地位;新材料行业95家企业实现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3.25%。经过多年的发展,连云港医药产业已经从“小舢板”变身港城经济增长的强支撑。作为同百姓生活和国家医疗安全密切相关的产业,港城医药产业从临床需求和中国人疾病图谱出发,研发了一批适合中国临床需求的创新药,降低了中国人的用药成本。与此同时,在大多数药企深耕仿制药领域的时候,港城药企提前布局创新药。2000年左右,港城四大药企纷纷开始布局创新药研发。经过20年的发展,港城已经成为中国创新药的“潮流地”,而且正在成为中国药走向世界的标杆。以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为代表的西药军团已经在全球开启了临床试验,康缘的中药国际化正在加快推进。两条腿走路的港城药企用创新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在新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港城的新材料企业也纷纷开启了创新时代。中复神鹰、奥神、杜仲氨纶等一批新材料企业纷纷在细分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并陆续摘得国家科技大奖。随着这批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港城新材料产业效益将全面提升,为稳固港城经济的大盘持续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