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将形成“一张图”

【连网】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夏燕红)笔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将在今年把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印发《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细化落实对全市国土空间的开发保护,初步形成我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据悉,为了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同时,延续历史文脉,加强风貌管控,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彰显连云港山海城特色。 我市提出了统筹优化陆海、城乡、区域国土空间,形成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的工作部署。

《方案》明确,总体规划将科学划定国土空间规划分区,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优化城镇体系、镇村布局。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强化重大交通枢纽、重大水利工程、重要线性工程网络、城市安全与综合防灾体系、地下空间、邻避设施等统筹安排,优化城镇政策性住房和教育、养老、文化体育、医疗和公共卫生、殡葬、社会福利等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中心区域的综合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此外,详细规划作为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将围绕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5分钟便民生活圈”,明确地块用途、容积率等管控指标。相关专项规划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相关部门来组织编制,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为主的海岸带保护等专项规划,由相关主管部门组织编制的交通、能源、水利、农业、气象、信息、市政、生态、地下空间等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和公共卫生、殡葬、养老、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军事设施以及文物保护等相关专项规划,要遵循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不得违背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其主要内容要纳入详细规划。

根据《方案》,我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主要目标是:2020年,基本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到2025年,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与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要求相适应,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的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