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申报创建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

【连网】 (记者徐黎一 通讯员 房离离)为保障石化产业基地应急救援,辐射苏北及鲁西南等地区,满足区域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需要,完善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总体布局,我市申报创建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目前已完成10.8亿元。

作为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应急救援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应急救援基础设施作为化工园区基本公共服务,并列入重点投资保障。

建设应急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新区地下管廊一期工程。包括给水舱、电力舱、热力舱和综合舱,可容纳的管线包括给排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还具备应急救援及疏散、人防安全和运输保障等多项功能。建设应急备用水源项目。预计2020年10月完成达标建设,可满足徐圩新区连续10天应急原水供应。启动石化基地应急事故水池建设,规划建设3个事故水池,可容纳事故水23万方,事故管道总长度40公里。规划建设公共火炬区。项目占地546亩,可为盛虹炼化、卫星石化等企业提供火炬废气处理,节约石化基地土地资源和企业前期投资,实现废气集中处理达标排放。规划建设公用工程岛。一期总投资45亿元,占地800余亩,主要为石化产业基地企业提供蒸汽、工业气体,现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预计将于2021年底建成。

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据悉,我市计划将徐圩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制规模从现有70人扩大到190人。组建成立以退伍军人为主体力量的应急救援抢险大队,建制规模500人(已到位308人),并配备300辆自卸车、50辆挖掘机和各类抢险救援设施。“目前,正在加强各种技能培训和实训检验,目标是打造一支由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组成的坚强团队。”徐圩新区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内,还将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举高喷射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多功能应急救援船等高精尖应急救援装备。同时,依托应急救援基地,加强政府、企业两个层面的专业化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并对应急物资和队伍充分整合,采取联建联训联战举措,构建资源共享、政企联动的应急救援体系。

高标准建设应急救援基地。据悉,石化基地内将建成应急、灭火、医疗三大中心,建成安全环保管理中心和建设重型化工消防站。目前,海上搜救训练中心、精细化工消防站已启动建设,并正式申报创建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此外,我市还将启动建设应急救援实训基地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