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起出门旅游、一起结伴看书…… “抱团”养老越来越受老人青睐

【连网】(武娜 赵建娴 姚莉)“我已经在乡村住了两年多了,现在越来越喜欢这样的环境,再加上有朋友和我一起养老,心情特别好。”居民徐兰英高兴地说。海州区新东街道东苑社区居民徐兰英两年前从市区搬到乡村养老后,邀请了好朋友一起,两个人不仅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在精神上更是可以互相鼓励。据悉,除像她们这样结伴养老外,还有些居民“抱团”养老,既减轻了儿女负担,晚年也不孤单。

结伴养老既方便照顾又不孤单

83岁的徐兰英是新东街道东苑社区居民,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她又不愿意离开连云港,至今仍独自居住。随着年纪大了,她渐渐感觉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了,起初她想去养老院,但看过几家养老院后,她觉得适应不了养老院的生活,和子女商量后,她还是决定去乡村养老。

“一方面乡村的空气好,另一方面不用每天爬楼梯,感觉像回到了自己的小时候一样。”采访中,徐兰英告诉笔者。她在乡村购买了一个小面积住宅,邀请相交多年的60多岁的好友张慧芳一起生活,互相做伴。张慧芳平时负责买菜做饭,徐兰英提供住宿和伙食开销。徐兰英说,自己和张慧芳认识多年,关系一直不错,两个人平时一起吃饭,一起聊天、散步,生活很悠闲,偶尔两个人还结伴去旅游。

除了像徐兰英这样邀请朋友一起结伴养老,还有的居民选择“抱团”养老。路南街道居民郭文珍和张春蔚是楼上楼下的老邻居,郭文珍的丈夫去世后,儿子每天中午都回家陪她吃饭。张春蔚身体不好,老伴去世后,她一个人居住,孩子忙工作每个星期定期回家看望她。于是,这两位老姐妹就结伴出去旅游。“我们一年都要出去两三次远途旅游,每次都要去半个多月呢。”郭文珍笑着说,新疆、越南、香港、东北这些地方都有她们的足迹。

“要是不出去旅游,我们姐妹俩就结伴去赶集,尽管买的东西并不多,但心情特别好。”张春蔚说。她认为,自己虽然每天都是一个人生活,但她并不孤单,她有很多好朋友,还有子女定期的看望,这些都让她的生活很充实。

结伴养老的老人越来越多

据悉,在港城还有很多生活能自理的老人选择结伴养老,他们会定期相约去周边的城市旅行,还会去一些旅游景点或者自己喜欢的地方小住一段时间。相较于去养老院,这样的方式更受老人们的喜爱。

“身边都是自己熟悉的朋友,大家没事可以聚聚,每天一起出门溜达,一起看书旅游,回忆自己的过去。空闲的时候,可以一起做做运动,切磋棋艺。”路南社区居民孙玲感慨,儿女已经成家立业,有他们的家庭和孩子,他也不想去掺和,这样养老既不用去养老院,也不用麻烦孩子,算是非常实用的方式。

老人要多融入集体生活避免孤独感

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殷敏医师说,很多老人退休后会选择帮子女们带孩子,帮儿女们减轻负担,这样长期和子女们待在一起,由于生活理念差别,很多行为就会有所限制,老人又不能进行有效沟通,有的家庭就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让子女们很难处理,时间长了非常不利于老人们的身心健康。

殷敏表示,老人自己忙活了大半辈子,退休后就想过上属于自己的轻松生活。“结伴养老”“抱团养老”有利于家庭和睦,有利于老人身心健康。此外,老人要走出家庭,适当地与他人沟通,可以通过集体居住、集体生活解决老人的孤独问题。当然,子女应该多关爱老人,每天抽出时间给老人打打电话,听听老人唠唠家常,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