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四世同堂大家庭传承孝道家风

【连网】(武娜  万召弟)“妈,我推您去散散心。” 海州区新东街道东苑社区居民李运栋对99岁高龄的母亲孙家英说。据悉,母子俩每天去苍梧绿园散步已经是多年来的习惯。多年来,孙家英老人的儿孙轮流照顾她,四世同堂大家庭的浓浓孝心感动了邻里,大家不仅竖起拇指夸赞,还有很多邻居向他们学习。

gb17民生d

子女孝顺接力照顾妈妈

4月14日上午9点,太阳高照,天气暖洋洋的,李运栋将母亲孙家英放在轮椅上,给她戴上口罩,推着她来到苍梧绿园。太阳照在身上,老太太感觉特别舒服,此时,李运栋从口袋中摸出一把梳子,坐在石凳上,一下一下地给孙家英梳起了头发。梳了几分钟后,孙家英说想自己运动一下,李运栋就将她扶着从轮椅上站起来,来到轮椅后面,孙家英扶着轮椅,自己散起了步。

在散步中,还有些熟人过来和他们打招呼,他们都笑着互相问候。许多人见到孙家英都夸她有福气,她却说:“多亏了儿子每天的照顾,大家都说我命好,有这么孝顺的儿子。”

“其实我们家每个子女都很孝顺,前些年,都是大姐照顾老母亲的。”李运栋告诉笔者,2009年父亲去世后,母亲就和大姐一起生活,每天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子女,体弱的大姐很快就累病了。看着姐姐病倒了,李运栋说:“你放心养病,放心工作,照顾妈妈的事我来。”就这样,李运栋收拾了几件衣服就搬到了母亲家中。

孝道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其实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从小受父母家庭教育的影响比较大。”说起孝道,李运栋的话匣子打开了。他说,母亲三岁时就离开她的父母,随她的外婆一起生活,那时候经济不富裕,外婆带着她生活,每天要忙一大家人的吃穿,她在身边看着,有样学样,很小年纪就可以帮助缝衣服、做饭。孙家英的外婆年龄大了,她就承担起照顾外婆的责任,出嫁后依然定期回来看望外婆。

“最让人感动的是,有一年太奶奶生病,母亲带着我们连夜赶回老家照顾太奶奶,那时候父亲工作特别忙,都是母亲一个人忙里忙外,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李运栋告诉笔者,这些事虽然都是小事,但他们兄妹看在了眼里,也记在了心里。

虽然近年来都是李运栋在照顾着老母亲,但其他兄弟姐妹也都定期问候孙家英。“大哥每年都回来陪老妈住一段时间,妹妹远在美国,每周和妈妈视频一次,一年也回来住半个月。”李运栋说,兄弟姐妹虽然离得远,但都好像还在身边一样。

gb17民生c

相信榜样的作用

将孝道传承下去

由于李运栋的贴身照顾,老人的身体非常健康,每天心情也特别好,她说自己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周末看见儿孙满堂的时候。李运栋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小的时候李运栋就教育他们,要孝顺老人,尊重老人,所以兄弟俩也特别孝顺,他们每逢周末就来看望孙家英。多年前他们听说父亲要去照顾奶奶,他们都非常支持,还表示将奶奶接到家中全家人一起照顾更好,但孙家英却拒绝了,她说自己每天有固定需要休息的时间,希望可以一个人独自居住。

在孙家英98岁生日之际,重孙女李林蔚还用自己存的零花钱给老人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听着重孙女唱着“祝你生日快乐”,孙家英边拍手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近段时间,李运栋每天要负责接送孙女上学,有时候邻居看见李运栋急匆匆的样子,都问他为什么不请保姆照顾老人,李运栋却说:“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己的母亲自己照顾,这是孝道。”同时,他也表示榜样的作用很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们也会像他一样,将孝道传承下去。

图为李运栋在照顾母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