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伟:义务辅导孩子功课传佳话

□  武娜 陈娟

【连网】  “慧慧,你这题解答得有错误,咱们再来计算一下。”张伟说,她拿起笔在纸上一点一点教学生计算。每逢下午4时30分,海州区新东街道外仓社区51岁的热心人张伟就来到社区“四点半课堂”,等待孩子到来,给他们辅导功课。据悉,这样的事,张伟已经坚持了一年半时间。

下午,走进外仓社区“四点半课堂”,今年上小学一年级的慧慧和双胞胎妹妹正伏在桌上认真地写作业。“每天我都喜欢到社区来写作业,有不会的题目,老师还能指导我们。”慧慧说。原来,慧慧的父母都是残疾人,爷爷奶奶也识字不多,现在的功课他们都辅导不了,得知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后,去年,慧慧的外公外婆就把她们送过来了。

每天,慧慧和妹妹都准时来到课堂学习,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她们不能来社区上课了,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家长再三请求热心人张伟帮助辅导,就这样,每天下午2点,慧慧的爷爷将孩子准时送到张伟家,每天两个小时坚持补习。尽管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但孩子的学习一直没有落下,慧慧的家人从心里特别感激张伟。

外仓社区志愿者张伟在我市一家教育机构任职,2018年,外仓社区成立“四点半课堂”,她得知后主动申请为孩子义务补习。为掌握新教材内容,张伟还自费购买教材、教辅资料、教具,并购买笔记本、课外书等奖品,奖励给表现好的孩子。除专注于孩子们的学业辅导,张伟还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习惯养成,并自费订阅多种报刊,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向孩子们传递时政信息,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

小睿是个内向的孩子,很少和其他小朋友沟通,放假时他也是待在家中不愿意出去。他的父母为此发愁了很长时间,张伟得知了他的情况后,非常关注小睿的心理健康,在上课结束后,张伟都会单独和他聊会天,而且在上课期间,还会鼓励他多提问题。不到一年的时间,小睿有了较大改变,上课时间也能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并且和一起上课的同学相处融洽。每逢节日,张伟还会收到小睿亲手制作的贺卡。

“我到外仓社区参加‘四点半课堂’已经一年多时间了,慢慢跟这些孩子产生了感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既然孩子们这么信任我,我愿意为社区做些志愿服务。”说起一年多的义务教学,张伟笑着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