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新模式让群众少跑腿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海森)“营业执照一个小时就领到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大厅,连云港飒艺商贸有限公司会计李珍高兴地说,自己上午前来办理企业登记手续,当天上午营业执照就出来了,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海州区行政审批局重新调整了服务窗口,开启“一窗受理”的新模式。

笔者了解到,重新调整的窗口设置了11个前台综合受理窗口、11个后台审批岗位和7个行政部门的后台审批办公室,同时还在大厅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和一网受理帮办、代办窗口,并配备专业人员现场辅导企业办理相关证照。

窗口受理群众业务申请后,通过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将材料推送到后台,由后台处理人员或相关职能单位工作人员审批办理,办理结束后,结果推送到二楼大厅综合出件办公室直接出件。据介绍,“一窗受理”的新模式改变了原审批模式,将受理与审批职能相剥离,区级部门原对外办事窗口基本撤销,受理职能统一由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承接。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很大程度减少了审批办理时间。

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分管副局长薄祥军告诉笔者:“目前该模式正在商事登记区试运行,在此期间,根据群众以往的办事习惯,通过归并组合、流程优化后,将二楼窗口暂时分为商事登记区、社会事务综合区、不动产登记区等区域,待运行一段时间功能完善、业务熟悉后,每个窗口都可以受理所有业务。”据其介绍,此次改革不是简单的窗口撤并和各审批职能部门的“物理聚合”,而是一次“化学融合”,真正做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今后,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将在做好“一门式、一张网”服务的同时,引导全流程网上申报、受理、审批,为引导群众网上申报专门开辟自助区,咨询窗口指导业务线上办理,流程倒逼,让群众和业务部门逐步习惯政务审批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互联网+商事登记”服务平台,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

下一步,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继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整合提升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数据共享、效率提升三大功能,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