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一假期火车票全面开始销售 部分热门线路余票紧张

【连网】(记者 黄 威 通讯员 李佃好)2020年五一假期安排是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形成了5天的小长假。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五一假期的火车票已经全面开始销售,受疫情影响,连云港火车站发往全国各地的各趟旅客列车目前余票较为充裕,但部分热门线路也出现了余票紧张的情况,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应尽早购票。

2008年之后的十余年里,每年的五一假期均是通过调整周末和工作日调休,形成三天左右的“小长假”。今年的五一假期安排不同于往年,是在延续2019年“五一”休假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通过调休再多增加了一天节日休假时间,从而形成了5天的“小长假”。五一假期的延长,让很多人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安排出行。

按照铁路车票网络预售期30天计算,目前旅客已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95105105电话等渠道购买五一假期的车票,5月5日假期最后一天的车票目前已经能够购买,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以根据假期安排购票了。4月10日,长三角铁路实施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对,其中日常线2对、高峰线1对,恢复开行旅客列车1对,调整运行区段11.5对,增开货物列车35列,继续为复产复工提供铁路运输保障,也为旅客出行创造了便利条件。4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之后,连云港火车站每日开通了至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的旅客列车,方便了市民出行。但是目前因为受疫情影响,连云港火车站前往汉口、襄阳等城市的多趟旅客列车依然处于停运状态。由于目前还在疫情防控期间,预计今年五一假期,通过铁路出行的旅客数量相比往年将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中长途客流降幅会更大。

昨天上午,记者在12306网站查询后发现,从目前开始至五一假期,总体来看,连云港火车站发往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火车票较为充裕,但是部分热门线路也出现了余票紧张的情况。例如前往重庆方向的G1835次列车,从4月16日起至4月27日全部票额已经售完,为候补购票状态,而在五一期间,除5月1日当天二等座有余票外,其他时间的票额也已经全部售完。根据旅客出行规律,假期的首尾将是客流高峰期,预计4月最后一天和5月1日将是旅客出行最高峰,而返程高峰则会出现在5月5日。计划出行的小伙伴们暂时没有“抢”到火车票也不要着急,预计铁路部门五一期间将根据运力加开临客,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密切关注,尽早“抢”票。

铁路部门提醒,市民乘车时应适当提前出门,为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在旅行途中,按所购车票车次、日期、区间、座号有序乘车,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