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骑车、爬山、放风筝 春天做这些运动很健康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高玉凤)“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随着气温的日渐回升,港城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户外,参加形式多样的健身运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爬山、骑车、放风筝为代表的户外活动深受市民欢迎。有关人士指出,春季锻炼应以动作和缓的慢运动为主,锻炼过程中应当注意“张弛有度”,保证安全。

健康骑行奔向春天

一边欣赏大海的壮阔美景,一边骑着自行车在海边吹拂着海风,这样的感觉一定很美吧。前不久,我市位于田湾跨海大桥上的“最美海湾自行车道”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将对大桥两侧约9公里的慢行系统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增加彩色路面和标线,完善标识系统和自行车运动相关配套项目,而这也是我市为打造运动休闲城市、增添旅游产业新亮点而构建的“一湾一环两带十二区”自行车道项目中的重要工程。对此,我市不少骑行爱好者表示,待6月底完工,一定要去“浪”一把,体验一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港城的骑行爱好者又纷纷开始行动起来,他们或独自骑行锻炼,或自行邀约组合,既锻炼身体,又享受春光春色。家住灌云县的江林是一名骑行爱好者,最近一阶段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和骑友相约,骑行个五六十公里,感受大汗淋漓的酣畅。她说:“自从去年参加超级铁三后,就一直未骑行。如今再跟着‘大神’们骑行,直接掉速,差距简直不要太大,看来还是得坚持练习、坚持锻炼呀。”

“进入春季,参与骑行锻炼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大家纷纷骑行奔向春天。”骑行爱好者、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詹长磊告诉记者,骑行自行车的好处有很多,它不仅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改善记忆力,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骑行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通过周期性的有氧运动,可以使锻炼者消耗较多的热量,进而收到显著的减肥效果。

詹长磊说,有些人骑行是为了减肥,有些人只是想增强体质,还有的人是为了长途旅行或者完成比赛,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记得在骑行时都要保持愉快心情(虽然有时候骑到没力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詹长磊坦言,对新手而言,速度不重要、距离也不重要,时间才是重要的,新手们骑行的第一目标应以时间为基准。这是因为,以时间为基准的骑行训练会比较容易计算,不需要考虑速度和距离,在自己感觉最放松的状态下骑行,最适合培养骑行习惯。“对新手而言,不妨将你的第一个目标设定为连续骑行1至2小时,当你能轻松完成1至2小时骑行时,你才会开始慢慢了解骑行。建议一个星期骑行3至5次。”詹长磊说,如果你一周可以骑两到三次1小时的路程,周末可以骑个两小时的路程一至两次,两周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身心状态都得到了改善。

徒步爬山拥抱大自然

“请驴友们准备防刮衣裤、登山鞋、双肩包、适量水以及午餐,上山期间禁止带火种。疫情期间,大家要戴口罩,人员相聚要超过2米,不要集中聚餐。”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蛰伏”一阶段的岁月如歌户外群恢复了以往的热闹,群主“岁月”又开始忙着张罗起了户外活动,群成员纷纷报名响应。

家住海州区的周女士是群中一员,自2013年,她便在同事的邀约下加入了户外群。这不,看着群内发起的活动公告,她又忙着找出装备,准备到户外舒展筋骨,呼吸新鲜空气。“在家里宅了这么久,出来舒展舒展筋骨,浑身舒畅。等气候再稳定些,我还想带着小女儿出来爬爬山,完成一次穿越。”

市户外登山运动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春季正是极目远眺的好时节,非常适合到户外爬山。爬山是一项非常好的有氧运动,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和增强腿部肌肉力量,还可以调节神经系统,改善心肺功能,提高人体新陈代谢水平。另外,在山巅之上远眺,可以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还可使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和休息。与此同时,山中的空气新鲜,景色宜人,可以让登山者愉悦身心,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缓解工作中的压力。

“因为一天当中上午十点左右时山上空气最清新,因此,在九点左右爬山最适宜。”该专业人士提醒,登山前,首先要了解登山大体路线和山上的气候特点,带好必需的衣物以备早晚御寒,最好不要独自一人前往不熟悉的地方爬山。爬山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如果出现喘粗气、头晕等情况,千万不可勉强自身,此时应及时停下来原地休息10至20分钟,等呼吸恢复均匀状态,再继续前进。

爬山时,要少走石阶路以保护膝关节减少缓冲,最好选择土路(羊肠小道)以避免对膝关节损伤。途中不要总往高处看或者四处张望看风景,应时刻记住走路不观景,看景不走路。在下山时,不要走得太快,更不能奔跑,否则会使膝盖和腿部肌肉感受过重的张力,导致膝关节受伤或导致肌肉拉伤。

“在爬山频率上,建议每周一次即可,运动强度以身体无疲倦感为度。”该专业人士说道。

春天十里放纸鸢

近日,记者来到苍梧绿园内,看到这里玉兰花、海棠花、桃花、樱花开得正盛,不少市民前往园内踏青赏花。而与游园的市民相比,更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加入了放风筝的大军之中。循着风筝的方向,在园内两侧的空地上,聚集了很多放风筝的市民,大家似乎在争相比拼,一只更比一只高、一只更比一只俏,俨然一片风筝的海洋。

“孩子一直嚷嚷着出来放风筝,这不趁着难得的春光,带着孩子放放风筝。”在公园空地上,市民董女士正忙着解开缠绕在“苏菲亚”身上的风筝线,她告诉记者,她平时忙于工作,很难有时间足够多的时间陪孩子。而利用周末带孩子出来放风筝,不仅孩子得到了快乐,也能缓解自己颈椎痛、眼睛干涩的毛病。

市风筝协会秘书长魏芳军告诉记者,风筝的发源地是中国。从第一只木鸢问世算起,风筝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风筝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青睐,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健身养目关系极大。中医认为人体的内环境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春天一到,阳气升发,人们的气血向外透达,这时多活动身体,使气血运行加快,促进血液循环,以振作精神。

魏芳军介绍,放风筝是一种易开展、经济、老少皆宜的健身体育活动。放风筝时要手牵引线,迎风奔跑,使全身得到活动,促进血液循环。有的老人把放风筝比作“拔河”,因为放风筝时,双臂用力,臂部、腿部的肌肉得到有效锻炼。有时风筝在高空受到气流的影响,会出现摇摆、旋转、前俯、后仰和侧飞的情况,为使风筝保持稳定,放风筝者必须反应灵敏,随时对空中飞翔的风筝与风力作出正确的判断,不时牵线调整。这从医学上来说,人的眼睛也得到了较好调节,对保护视力十分有益。

记者了解到,据专家研究,受风力、风向影响,每年的3至5月,可以说是放风筝的最佳季节。但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这个季节适合放风筝,但一定要谨防风筝线伤人。打算放飞的市民一定要选择在没有电线且视线比较开阔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安全,也能玩得开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