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会各界踊跃建言献策“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

【连网】(记者 张晨晨) 自“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我市社会各界纷纷建言献策,踊跃投稿,不断刮起一股股“头脑风暴”。这些意见、建议以及诸多投稿中,无不展现出对于连云港城市发展所寄予的厚望,同时也展现出朴素的情感。自今日起,本报特推出《畅议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专栏,展现每一位参与者的真知灼见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之情。

日前,我市开展“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无论是在讨论层面还是在作品投稿层面,均展现出广大市民的热情。这期间,港城多位老人踊跃参与“新时代连云港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有的已近古稀之年,还专门用信件的方式参与活动;有的年至耄耋,还带着亲笔书写的表述语并送到主管部门,字里行间凸显了对家乡的热爱,也展现出诸多港城人朴素的发展愿望。

“我明知文化不高,文笔不秀,不怕献丑,只为倾诉,表述语如下:山高厚重爱港城,海阔情深爱家国。”海州区延东社区的沈学兰在信件中如此表达。“我是一位退休老人,已近古稀之年,我心中长久的那份情那份爱,总想用语言对生养我的家乡倾诉。

沈学兰接受采访时介绍,其曾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并获得很多切身感受。这些特殊的经历让其每天都有感悟、收获和温暖。“在我获悉要开展‘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时,我很兴奋,备受鼓舞。就专门坐下来,经过认真思考之后,写下这14个字。”

无独有偶,“情满于山,意溢于海,趼手路桥,跻身世界”,这是另一位名叫陈浒山老人的投稿。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他带着亲笔书写的这份表述语并送到主管部门,足见他对此次活动的关心和重视。热爱读书看报,喜爱研究文史的他,还是我市羽山学会的创始人。他接受采访时专门讲解了这件投稿作品的寓意。

“我想通过这简单的16个字,浓缩出家乡的山水、海港特质,同时凸显我们港城人的拼搏斗志,和广阔的胸襟、大格局。”据陈浒山介绍,这16个字里,包含着他对家乡朴素的发展愿望。“云台山、花果山、孔望山、锦屏山、大伊山、羽山几座山,雄阔高远,象征着港城人勇攀高峰的愿望,让我写下‘情满于山’四个字;而连云港港、赣榆港、徐圩港、燕尾港几个港区,则无不透着火热的奋斗激情,让我写下‘意溢于海’四个字。‘趼手路桥’,则寓意哪怕手上磨出趼子,也要发挥好‘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亚欧大陆桥’的重要作用。这样才能实现‘跻身世界’的发展目标,成长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他说:“我们就希望家乡能够展现它该有的精气神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