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情稳步提升 2019年连云港居民综合阅读率出炉

gb13文化e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张霞)昨日,笔者从市全民阅读办获悉,2019年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出炉。据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度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是85.64%,比2018年度提高0.75个百分点。2019年,我市各县区居民综合阅读有升有降,总体稳步提升,其中海州区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1.2%,增势喜人。

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综合阅读率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之一,2017年起,省全民阅读办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来实施。2019年度调查对象是居住在我省一年以上、18至70周岁的公民(不含外籍人员)。调查方式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被抽中的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全省总样本量为40000个,我市样本量在2250例左右,再根据人口规模进行分配三县三区每家在300至400例之间。

“总体来说,我市去年的全民阅读情况稳步提升,这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来,我市各地和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合力推进书香连云港建设,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首先主题主线扣得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征订重要辅导读物23万余册。同时广泛开展 “穿越70年 经典咏流传”等主题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了“书香礼赞新中国”的浓厚氛围。

此外,去年以来,我市还强化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建设,反响良好。比如成功举办“第七届读书节”“经典·悦读”“接力阅读 共享书香”等活动,邀请蒙曼、樊希安、龙一等名家来连做阅读推广,持续点燃港城市民阅读热情。市妇联“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市总工会“读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职工读书月等活动影响也日益广泛。

广大群众贴得近,让全民阅读活动深入人心。据悉,去年以来,我市积极顺应数字化阅读新趋势,增建一批有声图书馆,市报业传媒推出《今晚,经典大家读》120余期。连续4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努力为农村留守儿童打造一个“书香童年”。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图书馆还顺应形势,积极开设线上图书馆,市新华书店还专门开展“送书入户”等活动,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居家阅读需求。

“这些活动的顺利举行,还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健全。”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增补国资委、住建局、交通运输局、银监分局、邮政公司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有的还成立了促进会,全民阅读自上而下的推动力量更强。

“这次,我们又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对这项工作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将会帮助大家更好地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