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赣榆陆岛码头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连网】□ 李慧

为加强秦山岛和陆域之间的交通能力,从而为秦山岛区域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更好地利用现有开发资源,促进秦山岛所在地区的生态旅游发展及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经济的稳定增长,赣榆区陆岛交通码头工程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赣榆城区东部,总用海面积为9.7公顷,与秦山岛隔海相望。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850米的栈桥和码头港湾,港湾内配套2个轮渡泊位33个小艇泊位。

日前,记者在陆岛交通码头项目现场看到,栈桥部分雏形已成,长长的栈桥从岸边延伸向海中,栈桥宽约8.2米,由6块预制梁板构成,每块梁板上都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伸缩钢筋。“这些梁板和桩基是在预制场预制好运过来的,目前栈桥部分已经完成了大概一半的工程量,共打下了100多根桩基,铺设了120多块梁板。港湾部分的圆筒也正在日照港湾那边加紧预制中。”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朝阳介绍。

踏上栈桥,记者看到栈桥旁边紧挨着一座由钢铁搭建起来的桥,不禁好奇询问用处。李朝阳介绍:“这是辅助建设栈桥的建筑施工钢便桥,由于栈桥建在海面上,桩基和梁板的运输必须要借助钢便桥,别看钢便桥是辅助施工的工具桥,安装起来难度也很大,由于在海面和滩涂施工,下面时而有水时而没水,铺设钢便桥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桥下的柱子埋在地下就有30多米深,还要经过加固、铺设钢板等复杂程序后,才能安装好钢便桥,然后才能进行工程的主体部分建设,可以说钢便桥的施工量与栈桥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建设现场,长长的运输车沿着钢便桥将预制钢板运到与栈桥平行的施工处,几名工人和起重机、龙门吊密切“配合”,共同安装预制钢板,混凝土车也在一旁等待,待安装好6块预制钢板后,即可进行盖梁浇筑。

“现在花时间最多的还是钢便桥的搭建,也就是栈桥建设的施工准备工作耗时耗力 ,栈桥的桩基和梁板安装效率比较高,一共是200多根桩基,目前已经完成一半多,另外两个预制场也在加快施工中,整体施工进度有序推进中,桩基全部打下、梁板铺好以后,要进行浇灌混凝土和铺沥青,按照当前的进度推进,预计国庆期间能够具备营业条件。”李朝阳说。

“项目今年全年计划投入余款1.6亿元,我们将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抓进度、赶工期,力争在今年秋季黄金旅游季节来临前投入使用。项目建成之后海上通航将基本不再受潮水影响,基本实现全天通航,游艇前往秦山岛时间也会大大缩短,预计可节省一半时间。港池建立在零米等深线的位置,港池疏浚大概负3.5米,基本可以满足大型渡轮以及小艇停靠的作用。陆岛码头的建成将为港城滨海旅游提供一个重要的中转站作用。”赣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刘硕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