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絮漫天飞 市民外出口罩少不得

cw10a05c

【连网】  (记者 张明兴)进入4月以来,伴随着天气回暖,漫天飞舞的杨絮,借着风力扑面而来。近日,记者在市区部分道路上发现各种飞絮,尤其是无孔不入的杨絮,着实给市民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和困扰。

路上杨絮逐风飞舞

4月9日,记者在市区多条主干道看到,质地轻盈的杨絮随风漫天飞舞,不少骑车和步行的市民不得不用手进行遮挡,眼睛眯成了缝前行。

记者在郁洲公园附近看到,地面上飘落了不少杨絮,当车辆经过或者大风吹来时,地面上的杨絮便漫天飞舞,仿佛雪花般飘落,让行人躲闪不及。为了躲避杨絮的“侵袭”,过往行人若没有戴口罩就用手捂着口鼻或把脸埋进衣服里,骑车的市民也都是“全副武装”,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

记者走访中发现苍梧绿园西门附近的杨絮也不少,公园里的绿化带中已是白茫茫的一片,附近居民家里的纱窗上也粘有不少杨絮。

杨絮飞舞惹人恼

“今天一早我就将整条路打扫了一遍,白天还对集中在一起的杨絮再次进行了清扫,可总是赶不上它落的速度。”面对不断落下的杨絮,负责道路保洁的董女士有些无奈。

cw10a05d

“从清明节开始,我每天出门都能看到飘舞的杨絮,我一到外面就开始打喷嚏,所以每次出门都要‘全副武装’,在家也不敢开窗通风,不知道啥时候这些飞絮就飘进来了。”市民严女士说,有时不注意,杨絮就会飘到鼻子里或眼睛里,特别不舒服。

“一起风,这些白毛毛便会飘起来,弄得身上到处都是,抖都抖不掉。”正准备回家的市民厉先生表示,杨絮落到身上很难清理。“头发、脖颈、衣服都是杨絮喜欢的地方,一旦清理不干净,浑身都会痒,让人狼狈不堪。”厉先生无奈地说。

市区杨树正逐步被替换

据海州区绿化部门介绍,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后产生的自然现象,它出现的时间节点与天气状况有一定关联,眼下正是毛白杨飘絮的集中暴发期。

cw10a05e

“我市栽植的杨树种以毛白杨和意杨为主。其中,毛白杨现仅零星存于苍梧绿园、郁洲公园等地,郊区基本无栽植。因杨树树形高大、枝繁叶茂,一棵杨树就能产生成千上万的杨絮,这是杨絮多的主要原因。”绿化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杨絮本身没有毒,但漫天飞舞的杨絮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比如飞入人的眼睛、鼻孔,甚至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一定影响;还有一些市民对杨絮过敏;另外,杨絮的着火点很低,容易引发火灾等。

绿化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杨絮对市民产生的影响,相关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应对,来减少杨絮的影响。“近年来我市一直在更换行道树品种,目前,市区部分路段的杨树逐步被黄山栾和榉树替换,这将有力缓解杨树大范围飘絮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一次性医用口罩不可少

“春天杨絮、柳絮、花粉、粉尘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过敏原。”据市急救中心的张医生介绍,近期因杨絮导致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甚至出现了哮喘患者因杨絮飞舞而住院的病例。

“杨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鼻腔不适、打喷嚏、流涕、咳嗽和哮喘发作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荨麻疹,眼睛会出现流泪、红肿、干痒等症状。”张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杨絮纷飞的时节,对杨絮过敏的市民最好少出门,或者绕开杨絮多的路段,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过敏性鼻炎的市民,出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

“外出要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同时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外衣。”张医生表示,外出回家后应先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理外衣上的飞絮。户外锻炼尽量选择飞絮较少的时段,比如清晨、夜晚或雨后。杨柳飞絮高发期,居家要尽量减少开窗时间,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的飞絮。不要在室外晾晒衣物,防止飞絮黏附。有车族要定期打扫汽车内部,及时清理飞絮和灰尘。

点燃杨絮

就像汽油一样瞬间燃烧

漫天飞舞的杨絮惹人恼,还有火灾隐患,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要防范杨柳絮引发的火灾。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我市天气较为干燥,杨絮极易被引燃。“因杨絮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我们去年做过一个实验,杨柳絮遇到明火,就像点燃汽油一样瞬间燃烧,而且会迅速蔓延引燃其他可燃物,如不及时控制,极易酿成火灾。”

对此,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对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的场所及时清理可燃物;居民家中应安装纱窗,以防明火做饭引燃积聚的杨柳絮。此外,停车场及小区物业部门应及时清扫场地内的杨柳絮,防止出现火情,引燃车辆;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儿童玩火,更不能因为好玩,而点燃杨柳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