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降低不良贷款水平 连云港确保金融风险稳定可控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今年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供给保障工作要求,积极行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现金融供给量增价降,金融风险稳定可控,为经济加快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努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资金需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政策,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政策》,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我市银行机构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233.4亿元,贷款余额较春节前增长8.77%,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同时,积极促进银企精准对接合作,建立市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组织银行精准对接名单内企业金融需求。截至3月末,我市银行已累计为名单内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8.11亿元,有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稳定运行注入了金融活水。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主动加强与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沟通,及时了解政策性银行支持疫情防控最新信贷支持政策情况,积极为我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争取更多政策性低息资金支持。截至3月末,省开行已累计为我市相关企业项目投放政策性低成本资金超过15亿元。

疫情对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为了确保金融风险稳定可控,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监管指导,要求从业机构主动担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简化续贷流程、利率优惠、利息减免、贷款展期等方式为受困中小微企业、“三农”纾困解危。截至3月末,全市小贷、融资担保、典当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累计为410户“三农”、中小微企业提供5.3亿元资金支持,为150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7.4亿元。同时,还督促降低担保费率,融资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单笔5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降低甚至取消反担保条件,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1000余万元。

目前,我市不良贷款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0.7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全省最低;不良贷款率0.8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9家地方农村法人银行不良率2.5%,比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县域金融生态也稳定向好,东海县继续获评“金融生态优秀县”,赣榆、灌云、灌南等县区在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中位次也实现了前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