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在79个村居开通春耕学习“绿色通道”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于翔 王誉菲)“春耕课堂让我受益良多,专家对瓜苗移栽后的注意事项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很多以前栽种遇到的问题都得到解答。”一大早,海州工业园卞浦村村民林四平吃过早饭,就赶到村里的藏宝阁——农家书屋,继续收看西瓜大棚栽培技术的网络直播。

林四平是卞浦村有名的蔬菜种植户,受疫情影响,年前预约的湖北农技专家无法前来指导,多亏了村里的农家书屋,让林四平得到了更多专家的“帮助”。“平时有空就来农家书屋学点科学务农知识,今年虽遇上疫情,但有线上专家给我们指导,栽种一点都没耽误。”林四平兴奋地说。

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期,海州区在79个村居农家书屋开通春耕学习“绿色通道”,分批组织农民收看省数字农家书屋“知农云课堂”和春季农业生产科学技术讲座,区农业农村局及各镇农技服务中心组织130多名农技骨干成立助耕服务小分队,深入镇村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指导,利用微信、短信、农技推广APP等指尖载体开展在线技术指导、答疑、培训,并及时转发春耕生产专刊,帮助农民快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

同样热闹的,还有范庄村的农家书屋。这两天,范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刘莹每天都会到书屋“打卡”,除了为前来咨询的村民查找相关的农技资料,她还要给村里的留守儿童“专业伴读”。“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中,希望能出一份力丰富孩子们的假期,让复工的家长也能安心工作。”刘莹说。她和村里的另外2名志愿者每天都会辅导孩子阅读、绘画、作业等,带他们做游戏、搞一些有趣的小实验。

受疫情影响,“上网课”成为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常态,但有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在家学习。为解决这部分学生的难题,海州区利用农家书屋,组织志愿者为孩子们免费提供电脑、手机等设备,并负责课程辅导,助这些农村孩子“停课不停学”。

乡间书香浓,农民爱阅读。近年来,海州区大力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建设79个农家书屋及20个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农家书屋村村有,海量书籍免费享,将农家书屋打造成村民共学、共品、共享文化知识大餐的重要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