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社会各界热议“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每一座城市都有专属的特性与精神,它不仅体现于城市肌理,更是城市居民共有的灵魂内核。近日,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引发了广泛热议。就何以诠释好“连云港精神”,社会各界纷纷投稿,或者畅所欲言。尽管每一个参与者,或因行业不同,视角不同而各抒己见,但大部分都有共同观点——要抓住特色,找准优势,既能植根历史,又能面向未来。那么,独具特色的“连云港精神”一定能得到市民广泛认同。

“连云港是我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新时代,要实现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的梦想,敢问路在何方?”东海县樊振图书馆负责人樊振坦言,“我认为一座城市的精神不是喊出来的,是实打实干出来、拼搏出来的。要立足实际、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地去拼搏,只有紧紧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周围,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群策群力才能实现连云港的梦想。”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办主任胡景慧将“连云港精神”阐释为“钟灵毓秀,自强不息,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她坦言,作为13个最早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连云港人以浩渺大海那样一往无前的气概兼容并蓄、开拓创新,建起了一座物质财富丰富、精神财富也丰富的文明之城。“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也希望这种精神能够体现在港城医疗卫生行业,通过不断努力,从单纯地追求医疗质量的同时注重服务质量,让传统医疗走向‘医疗、教育、科研一体化’,让港城市民足不出户享受一流的医疗资源。”胡景慧说。

“我认为‘连云港精神’中,也应该包含着一种胸怀大爱、与人为善的奉献精神、服务精神。”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的权太琦谈及了自己的感想,“作为第五代雷锋车手,我自身就经受了雷锋精神的洗礼,受到一代代雷锋车手的行动感染,自觉投身于服务群众的行列中。同时我市也不断涌现出时代楷模王继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以及更多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的榜样人物。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越来越多港城市民的价值追求和服务理念。我觉得这也成为一种城市精神的体现。”

而就如何才能提炼出、定位好“新时代连云港精神”,退休老干部王寿德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公开征集“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是一件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活动,是凝心聚力、提振连云港在江苏省乃至全国占位的好活动。“尽管在西游文化背景下,我们曾经提出过‘敢问路在何方’。但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一个地方的城市精神,也应该要不断更新和完善。而它更是植根历史,基于现实,紧跟时代,引领未来的形神合一的一种境界;是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形象的旗帜。在这种前提下,‘连云港精神’必须叫得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