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汽车消费市场“遇冷” 商家推出多重购车优惠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于安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下降。近段时间,为了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及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通过以旧换新补贴、新车购买补贴等措施刺激汽车消费提升。港城汽车消费市场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3月份我市汽车销售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目前我市尚未有专门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但是各汽车4S店纷纷推出了多重购车优惠活动促进销量回升。

汽车消费下滑明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的汽车消费旺季,今年已是另一番光景。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记者走访了位于海州经济开发区郁洲路附近的多家4S店了解到,无论是进店客户还是汽车销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在润东天裕东风本田4S店,展厅内仅有少许几位顾客在看车,市民周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以往都是坐公共交通上班,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大家对安全看得更重了。添置一辆私家车在安全方面更有保障,而且孩子下半年要出生了,买辆车以后出行也方便点。听说近期购车有不少优惠,就趁假期来看看,看好的车型价格合适的话就打算入手了。”周先生说。

“3月上旬开工以来,上门购车的客户较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左右。目前进店的客户大多数是来保养的,看车客户相对较少。”润东天裕东风本田4S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建标表示,事实上国内汽车市场自2019年下半年就出现了销售低迷的现象,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行业推出多重购车优惠

徐建标介绍,面对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现象,尽管目前我市尚未出台专门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但是各汽车4S店为了拉动业绩,已经相继推出了多项购车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市区范围内经获得品牌商正式授权的4S店有60余家,目前各家都在积极与厂家沟通联系,争取最大限度的优惠。”徐建标说,当前市场上普遍的优惠政策主要有按揭贷款3年免息、购车送补贴、赠送交强险、免费送保养等等。

市区一家品牌4S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主要推出购车送补贴活动,根据车型不同,每辆车可补贴4000元至10000元不等。此外,公司还推出超低分期、超长免息期等活动。为降低客户购车成本,促进汽车销量提升,还有的4S店对部分车型推出了超低首付活动,一辆10多万元的汽车,首付3万多元就可以开回家。有的还对部分车型推出了免保险、免车辆购置税政策。

“之前看中的一款车,最火爆的时候不仅没优惠,等待提车的时间还比较长。现在到展厅来看,不仅价格降了几千元,后续还有保养套餐送,感觉还是比较划算的。”有购车意愿的朱先生说。

消费回暖或许要等到下半年

汽车销量的下降,事关多个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因此提振汽车消费刻不容缓。近日,国家层面发布的《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指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信部也称将督促各地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目前市里专门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还没有出台,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我们希望能在汽车经销宏观政策环境等方面给予适当的照顾。”多家4S店负责人表示。

从当前汽车市场看,尽管疫情让汽车产业第一季度受到重创,但随着疫情在国内基本得到控制,业内人士对于未来的市场还是持乐观态度的。徐建标分析,就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汽车消费市场降幅已比2月有所好转。疫情结束后,先前被抑制的汽车消费需求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得到释放,预计下半年汽车销售可能会逐渐回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