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简化流程 连云港市区规范企业职工退休手续办理

【连网】(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记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办事流程,解决退休审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完善和规范市区(不含赣榆区)用人单位、参保人员退休手续办理,即日起,我市发出《关于调整和简化市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手续办理及相关要求通知》,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市区灵活就业参保缴费人员(1996年1月1日起以个人身份首次参保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实际缴费年限达到15年以上,且达到国家与省规定的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本人可直接向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办理退休手续。具体申办程序为:申报退休人员书面填写《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申请表》,提供申报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3张、养老保险手册等材料,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市人社服务大厅社保服务窗口),由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缴费结算、待遇核定、制发退休证、养老金发放、社保档案移交、社会化管理等手续。

职工档案记录了职工工作经历及所从事岗位工种、奖惩等情况,是行政审批认定退休时间、视同缴费年限等业务办理的重要依据。参保人员申请退休,因职工档案记载不全无法认定职工连续工龄等相关信息的,原档案管理责任单位应出具书面情况说明,积极查找完善能客观真实地反映职工工作经历的同期历史材料,主要包括:职工招录、商调、奖惩、劳动合同、历年工资发放原始凭证等。归集完善的原始资料复印件应由提供单位签章,复印人签字并注明复印日期。

在申办退休程序有关问题方面,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代理机构应根据国家和省市退休政策及本单位相关管理规定,及时按程序为职工申办退休手续。对已经达到国家和省规定退休年龄应当退休的职工,本人拒绝配合单位按现有申办程序填写申请并确认信息,导致无法正常申报的,用人单位将办理退休通知经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当事人后,当事人仍然不予配合的,用人单位可以单方申报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