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梁河水库成为赣榆区域供水重要水源补充地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嵇耀)日前,笔者在位于赣榆区班庄镇的古城翻水站看到,伴随着一、四号机组的轰鸣声,清澈甘甜的石梁河水库水源被抽上送水渠道。“这些源源不断的水正在流向18公里外的小塔山水库,为赣榆区区域供水提供保障,这是石梁河水库经过综合整治后,水资源效益得到初步发挥的体现。”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市水利局联合市公安局、东海县、赣榆区等单位和县区,开展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工作,累计拆除洗砂机214台,清理拆解采运砂船1805艘,恢复水库滩地360万平方米,结束了石梁河水库30年无序采砂的历史。

“我们石梁河水库经过规范化整治,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石梁河水库水质稳定在Ⅲ类水,个别指标甚至达到Ⅱ类水标准。为了保证赣榆区域供水的需要,我们从3月29号以来,持续向赣榆小塔山水库进行补水,进一步发挥我们水库的水资源效益。”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孙可寅说。

笔者在赣榆塔山水厂看到,从石梁河“远道而来”的清水在经过了赣榆古城翻水站、小塔山水库后,顺着送水渠道来到了这里,在经过了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后将被输送到赣榆90%以上的乡镇,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及企业生产用水。“从2008年至今我们水厂经过了两次改扩建,目前已经覆盖了全赣榆90%以上的乡镇用水,我们的水全部取自于小塔山水库,每天日产6到7万方。”赣榆区塔山水厂副厂长孙晓伟介绍。

近年来,赣榆区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供水目标,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区区域供水入户率达到了92%以上,居民饮用水需水量显著提升,给赣榆区水源地小塔山水库供水带来极大压力。为提高区域供水原水保障率,赣榆区经与市水利部门沟通,将石梁河水库水源作为赣榆区域供水重要的水源补充地。

目前,石梁河水库向小塔山水库翻水达到5立方米/秒,日供水量43.2万立方米,翻水补库工作将成为常态,市县水利局加强水情调度,注重翻水补库的管理工作,并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水质动态监测,确保水源调度安全。市水利部门将继续开展水库库区岸线生态修复,努力将石梁河水库建设成为“临港产业的应急水源、生态河湖的建设样板、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放大水库利民富民保发展的综合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