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推广小区垃圾分类“物业自营”模式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聂义刚 董兴国 )近日,笔者获悉,自4月1日至10月30日,海州区将面向辖区11个街道102个社区推广成本低、见效快的垃圾分类“物业自营”模式,力争到2020年年底,建成区70%物业小区线上线下相结合,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物业自营’模式,是由政府提供适当补助,(区城管局)为每个小区配置垃圾分类回收箱和安装软件平台,同时采取适当减免小区垃圾处理费等政策扶持措施。”海州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物业提供分拣场所和分类工作专兼职人员,社区负责在每个小区设置建立垃圾分类责任人网络,街道要定期组织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宣传活动。物业可直接联系大型收购站或者有资质的终端厂家把居民垃圾分类中有价值的干垃圾进行出售,由零售和批量出售产生的差价变成物业的分类盈利收益,这部分收益一部分用于补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奖励或现金兑现,另一部分留给工作人员用于分类工作补贴。

针对过去垃圾分类试点中,政府购买企业第三方服务成本高,企业趋利性强,只注重高价值的垃圾回收,垃圾“三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去年,海州区城管部门在玉带新村、三禾城中城等小区创新采用“物业自营”的垃圾分类模式,有效解决了物业、企业、政府三者间的问题。

海州区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正常情况下,按每人一天产生垃圾0.9公斤,即每人一天产生可回收物约0.1公斤,则每户平均每天产生0.3公斤可回收物,一个小区住户按1000户计,参与率在70%,一个小区一个月回收6至8吨可回收物,按照批零差价0.3元/公斤计算,收益在2000元左右,可以维持一个专职物业人员的生活补贴,因而可以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的开展。

按照《海州区推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物业自营”模式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自4月1日起,海州区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标识,完成各分类点位的设施布置,保障分类设施统一规范。开辟、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采取分发倡议书及操作指南、专题讲座等方法,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此外,海州区垃圾分类办还将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协调社区、物业公司主动参与,出台垃圾分类“物业自营”的激励政策。各街道及相关部门以党建工作为载体,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动“物业自营”模式的迅速开展。11月底,海州区还将对物业自营小区逐个验收,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不到位的物业,责令限期整改,对不整改的进行公示、处罚。对业绩突出的物业小区的管理经验做法进行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