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战疫故事 | 42天,社区一线的坚守

【连网】3月13日,海州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顾珂璠收到海州区政府新南街道办事处一封饱含热情的感谢信:2020年1月31日,你毅然下沉到社区防疫一线,42天不畏艰险,1008个小时严防死守。日月星辰为你见证,风霜雨雪为你歌咏。你们共同捍卫了新南13个社区、7平方公里、48个卡口、8万人民的安全。新南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gb03A3b_副本

让我们跟随时间的脚步,一起翻看她这42天里写的战“疫”日记。

2020年1月31日 阴

昨天,局里通知社区需要机关干部下基层共同参与抗击疫情。我先生本来不同意,他工作需要常驻一线,我再下去,家里老的、小的怎么办。我跟他谈了心里想法,我是一名党员,在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要去。家里老人孩子相互照顾。最终,先生支持我报名。

今天,我到了建康社区,跟随社区王书记实地走访一下社区情况。我发现咱这社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还紧邻建南社区,所有出口均属于开放式的,不利于管理。我在基层司法所工作过多年,对社区工作较为了解。我看社区这个情况,向王书记建议,关键时期必须要跳出单一社区的防疫管控思维,主动对接紧邻的社区打造“社区抗疫共同体”。立刻封锁建康、建南社区所有出入口,留一处出入口供居民使用。王书记认同了我的观点,立即封锁建康、建南社区所有出入口,仅留一个路口,并要严格执行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制,严格管理登记所有过往车辆、人员。

2020年2月15日 雪

今天气温骤降,大雪纷飞。明明已过立春仿佛又回到了寒冬。我值小夜班,裹着军大衣、戴着棉帽,手脚冻得生疼。

晚八点多,居民楼里走出一位老人拖着个物件出来。地面结冰,看到他颤颤巍巍的样子,我赶紧迎上去。老人家老远就喊:“小伙子,天太冷了,我给你送个取暖器来。”瞬间,我眼角湿润了,还好被眼镜片上的雪花和雾气掩盖了。我感激地说:“老人家,谢谢您,我们有取暖器,您赶紧回家吧。”大爷颇为意外:“哎哟,是个闺女啊,太不容易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哦。”

被人关心,虽然天寒地冻还是觉得心里暖暖的。深夜12点下班,路面变成了一个大的溜冰场,寸步难行。到家给自己消毒后,悄悄走进儿子房间。温暖的小夜灯下,看到了小家伙给我的“信”:两个小人中间是爱心,上面写着“妈妈我ai你”。这场疫情,让8岁的小男孩也成长了。

2020年3月10日 晴

天气转暖,路边花红柳绿,恰似每一个寻常的春天。好消息越来越多,连云港持续零增长、江苏全面清零。

外出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大街小巷开始热闹起来。我接到通知,下周即将离开基层返回原单位上班。

离开的心情是复杂的,有阶段性胜利的喜悦,有对输入型防控的谨慎,有对复工复产困难的担忧,有对特殊时期结下深厚情谊的不舍……

我们深知这场战役的艰难,暂时的良好局面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我也在考虑,在做好防控的同时,我们还能为复工复产做些什么。我知道,“法润港城春风行动”“律企同行助力复工复产”“法治惠民”一系列活动正在全面铺开,回到司法行政岗位上,我能做的还有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