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美人物】赣榆小伙宋明译逆行千里为抗“疫”

【连网】(伏广进 宋骁 朱代桂 徐诚)“去武汉当志愿者,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与那些在一线奋不顾身、治病救人的医务人员相比,算不了什么。”于3月26日结束了在武汉长达57天的志愿服务回到老家赣榆,4月2日,正在接受为期14天定点隔离医学观察的宋明译在电话里对笔者说。

今年28岁的宋明译,家住赣榆区青口镇八总社区,是连云港海英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自1月29日逆行武汉至3月26日,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及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57个日夜里,宋明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惧危险,不怕苦累,日夜奋战在武汉抗疫保障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广大青年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并先后获评江苏最美人物、“最美抗疫先锋”、江苏好人、连云港市“港城叶欣仁”、赣榆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人民网、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新浪微博、澎湃新闻等中央、省市级重要媒体多次点赞宋明译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国有难召必回,他逆行武汉抗“疫”

2011年中专毕业后,怀揣着参军梦想的宋明译来到了西藏部队,艰苦的环境、部队的磨砺,让他受益终身。回乡后,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秀品质,在经商创业的同时,经常参与洪涝救灾、汽车救援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至,宋明译通过网络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国有难,召必回,战能胜。”当看到武汉由于人手匮乏、大量物资无法及时送到救治医院时,宋明译萌生了去当地做志愿者的想法,并特意留意起到武汉参加志愿服务的报名渠道。

1月29日,宋明译把支援武汉的想法和战友卫源分享后,二人一拍即合。临行前,放心不下的妈妈反复叮嘱宋明译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并特意包了饺子给他送行。晚上7点,宋明译便和战友开车踏上了征程。

从连云港到武汉,1000多公里的路程,宋明译和战友开了16个小时。在到达武汉西高速口后,执勤的交警看到宋明译和战友“鲁Q”的外地车牌,便把他们拦了下来。当得知他们是从江苏连云港和山东临沂来的志愿者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大家都想着怎么出去,你们却大无畏地进来,你们是真的英雄!”

奋战物资保障一线,大爱义举获点赞

1月30日上午11点,在抵达武汉市红十字会后,出于安全考虑,宋明译只是被安排在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做接线员。但坚持要到抗击疫情一线的宋明译在得知武汉协和医院人手紧缺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赶至医院物资调配处,主动请缨负责接收、装卸各地运来的捐赠物资。

每天,来自全国各地企业、个人以及海外捐赠的大量物资要接收,14000瓶酒精、2000箱矿泉水、300箱方便面、200台呼吸机、30台过滤机、4台净化器……只是宋明译一天的搬运工作量。最长的一天工作了17小时,少也要10小时,在武汉期间,宋明译累计搬运了上百吨的物资,每天收工后躺在床上累得腿都哆嗦,但他却表示:“医者守护生命,我们来守护医者,即使再苦再累也要保证医院的防护物资及时到位!”

由于疫情期间交通不便,除运送物资,宋明译和志愿者们还主动承担起协和医院医护人员上下夜班的接送工作。护士陈海娟坚守岗位两个月没有回家,得知她想回家给孩子送些物品时,宋明译便一口答应下来。“他一个江苏人,开了这么远的车来武汉,白天搬卸物资,夜里还要接送我们医生和护士上下班,太辛苦了。”陈海娟说,宋明译的帮助让她很感动,也给了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很大的信心。

进入3月后,随着武汉当地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许多外地志愿者陆续返乡。但宋明译却选择继续留在武汉,他的“战斗”阵地也从医疗物资保障一线转移到了社区物资保障一线,开始为武汉市民24小时义务配送生活物资。在参与食品、日用品运输和分发工作中,看到因长期封城物流不畅,部分武汉市民的餐桌并不丰富,宋明译便想为他们再做点什么。

“老家赣榆盛产各类海鲜,这个时候要是把家乡特产运过来,与武汉热干面来一次亲密接触,简直再好不过。”说干就干,宋明译立即联系了赣榆区宣传部和青口镇政府,仅3天时间,在党委政府、爱心企业和市民的共同参与下,赣榆区就募集了价值16万元的海苔、紫菜、蓝莓汁等食品物资,并于3月16日用专车运抵武汉汉南区,许多接受捐赠的当地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宋明译的大爱义举点赞。

两次经历险情,希望一切都好起来

在武汉开展志愿服务的 50 多天里,宋明译经历了两次“过山车式”的险情。

2月12日,宋明译发烧了。体温37.6℃,浑身无力、胸闷、嗓子痛……所有的症状都符合新冠肺炎症状,站在医院 CT 室门口,宋明译忐忑不安,他害怕了。“ 你是志愿者,是最英雄、最勇敢的人。如果真的不幸被感染了,我们会举全院之力救你的。加油,小伙子!”做CT的医生姐姐边替宋明译做检查边安慰。这让身高一米八的大男孩宋明译当即流下热泪,他既感动又有些不好意思,总觉得给武汉添了麻烦。最终经检查是劳累而感冒发烧,休整两天后,宋明译再次投入到一线志愿工作中。

3月20日,进行休整准备回家的宋明译,再次得知自己体检出了问题。CT显示右肺中叶有条状阴影,加上刚好出现低烧症状,宋明译再次紧张起来:“我就把自己关在房间,自我隔离,好在第二天体温就降下来了。”

体温正常后,宋明译再次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路上,他拍了段小视频传到朋友圈,为自己加油鼓劲。“核酸阴性,验血结果一切正常,应该没事儿了。”3月23日,宋明译终于等到了好消息,之前的症状依旧是虚惊一场。

“我现在只有一个心愿,希望一切都能够尽快恢复正常,中国、全世界都赶紧好起来。”3月26日,宋明译结束了57天的志愿服务离开武汉,平安返回老家赣榆。说到疫情过后的打算,宋明译表示将继续创业,此外,自己还将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志愿工作,继续帮助更多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