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明节将至 青团销售升温 业内人士:味道虽美,但不可贪吃

【连网】 (徐誉宁 孙利)清明节将至,又到了吃青团的最好时节,糯韧绵软、清香扑鼻的青团深受市民的喜爱。昨日,笔者走访多家超市和甜品店了解到,最近十多天以来,各种口味的青团销售红火,很多市民还会提前预订,品尝“春天的味道”。

昨日,在市区一烘焙店入门处的料理台上,刚刚出炉的青团摆放在显眼位置,青翠欲滴的色泽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挑选。该店经营者汪女士告诉笔者,大约10天前,该店就开始推出青团,主要有豆沙馅、蛋黄肉松馅以及奶香芋泥馅。每种口味的销量都不错,平均每天销售70份左右。

随后,笔者从另一家甜品店了解到,除了传统的豆沙馅和蛋黄馅,该店还推出了栗子馅的青团,也深受年轻人喜爱。该店经营者吴先生表示,为了让青团的香味更加沁人心脾,每年3月中旬,该店就会采购新鲜的艾草制作青团。这些年来,很多客户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过来提前预订,第一波青团做出来后,还没来得及零售就被订完了。从半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每天平均销量均超过100份。

笔者了解到,每年清明节前,还有很多市民会自制青团尝鲜。上周末,市民陈欢就带着孩子在家进行了DIY,她把艾草汁、糯米粉、猪油等食材混合均匀,揉成一个个圆滚滚的面团,包入事先制作好的红豆沙,并将形状整好后上锅蒸熟。青团放凉后,她还在青团上方点缀少许芝麻,让人看了垂涎三尺。

青团虽好吃,但是吃青团也不能“贪嘴”。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步流表示,青团虽美味,但是不能多吃,像豆沙馅的青团,其含糖量就比较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其次,蛋黄肉松馅料的青团,脂肪含量较高,不适合血脂高的人群。此外,胃肠功能不佳的人群也不宜多吃,因为青团是糯米制品,质地粘腻紧密,加上油脂较多,不易消化。吃青团时最好食用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等,这些食物可以减少肠胃消化青团等糯米食品的负担。

杨步流提醒,市民一定要从正规的超市或食品店购买青团,选择包装完好、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齐全的产品,不要购买有异味、颜色过于鲜艳的青团。买回来的青团应尽早食用,以免变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