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肉价跌回“节前价” 鲜菜鸡蛋价格双回落

【连网】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刘丝 李轰明) “蔬菜价格稳中有降,鸡蛋价格一直不高,猪肉价格也开始便宜了。 ”近日,聊起3月份的菜价,海州区市民陆春妮觉得“菜篮子”轻快了,包揽家里“买菜业务”的她对蔬菜价格变化一直比较敏感。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调查的33种鲜菜平均价格每千克7.55元,与2月份的8.64元相比下降12.6%,总体呈现“2涨3平28降”。19种鲜菜降幅超10%,降幅超过20%的有笋瓜、丝瓜、青蒜、油菜(青菜)、大葱、韭菜、生菜、芹菜、四季豆,平均每千克价格分别为5.37元、10.73元、5.60元、3.34元、3.96元、6.02元、4.63元、4.79元、14.77元,降幅分别为30.3%、30.3%、29.7%、28.4%、26.9%、26.0%、25.3%、22.6%、21.7%。

相关工作人员分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流通渠道逐渐畅通,加之3月份以来天气转暖,鲜菜价格明显回落。

价格调查数据显示,3月份连云港市散装草鸡蛋、洋鸡蛋每千克分别为13.86元、7.08元,较2月份分别下降1.22元、0.69元,降幅分别为8.1%、8.9%。

从消费市场来看,连云港鸡蛋价格自2019年10月份起进入下跌通道。目前价格一直处于低位。相关工作人员分析,当前为鸡蛋销售淡季,疫情期间在外餐饮消费减少,市场需求下降;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活禽交易受限,部分淘汰鸡仍在产蛋;今年暖冬利于蛋鸡产蛋等多个原因导致鸡蛋价格进一步回落。

价格调查数据显示,3月份连云港市猪肉价格稳步下跌。与2月底相比,3月30日监测的四种猪肉产品平均价格下跌4.7%,其中猪后腿肉每千克61.65元,下跌6.9%,五花肉每千克62.51元,下跌6.4%。3月底猪肉价格水平与1月中旬的节前价基本相当。

相关工作人员分析,造成猪肉价格回落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生猪产能进入恢复期,近一个月内生猪出栏价格保持连续回落态势;二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阻碍生猪产品流通的因素得以消除;三是受疫情影响,在外餐饮尚未恢复正常,消费市场需求下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