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结核病的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 庄婷婷 孟曼

【连网】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笔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结核病疫情近年来呈现稳步下降趋势,但青少年结核病疫情仍时有发生。据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仲崇桥介绍,肺结核和普通的肺部感染不同,自愈可能性很小,并不是自行购买一些抗生素就可以治愈的。因此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抗结核治疗,否则病变反复恶化和播散,病程迁延,形成空洞及纤维化,对肺组织造成严重损害,生活质量将显著降低。

怎样发现自己患了肺结核?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在历史上,它曾在全世界广泛流行,曾经是危害人类的主要杀手,夺去了数亿人的生命。结核病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它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经济问题。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多样化,早期可以没有症状,部分病人症状轻微,易误认为是感冒而忽略。如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或血痰,排除其他原因的长期低热、体重减轻、乏力盗汗等应引起重视,尽早至定点医院就诊。

“据肺结核治疗的关键在于严格遵守抗结核治疗的原则,即: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发病早期病变范围小,病情轻,积极治疗可彻底恢复。并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显著减少对周围人群的传染。不能因为工作忙、自觉症状减轻等原因中断服药甚至自行停药。”仲崇桥说。

感染肺结核后并不一定会发病。被结核杆菌感染后,只有少部分感染者,因抵抗力降低导致发病机会增加,如婴幼儿、糖尿病、营养不良、老年人等。如身体抵抗力强,也完全有可能不发病。据不完全统计,感染结核杆菌后,不发病的占受感染者的90%以上。

如何预防肺结核?

仲崇桥介绍,肺结核主要是通过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的,因此预防结核要注意: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也不是任何一个结核病人在其患病期间的任何时候都具有传染性。相对来看,肺结核病中的一些类型常常具有传染性,而肺外结核病如骨结核、脑膜结核等则不具有传染性。”仲崇桥说。

他特别提醒大家,接种了卡介苗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研究表明,接种卡介苗对预防儿童重症结核是有效的。特别对预防那些严重类型的,如粟粒性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的作用尤为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卡介苗的防护作用逐渐降低,因此仍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

我市城乡居民患结核病者可以享受90%医保报销政策

据了解,结核病实行定点收治制度。费用方面,结核病诊疗定点医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肺结核可疑者免费提供痰涂片、胸部X线检查等诊断服务。对肺结核患者实行规范化治疗,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品治疗和随访检查,规范开展辅助检查和辅助治疗,切实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我市结核病诊疗定点机构有: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赣榆区人民医院、东海县人民医院、灌云县人民医院、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

2017年10月,我市下发了《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该办法中明确了肺结核为门诊特殊病种,“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待遇的患者,在门诊发生特殊病种对应用药、诊疗项目的合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90%,其余部分由个人负担”,“参保人员患肺结核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设起付线,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报销90%。参保人员年度基本医疗住院合规医疗费用封顶线为30万元。”

此外,对于全程规范治疗的结核病患者还将发放180元交通补助,200元营养补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