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手做青团 爱心进社区

【连网】(徐誉宁 闫玉梅)为重温清明习俗,传承清明文化,近日,新浦街道纪工委携手菜市社区开展“巧手做青团 爱心进社区”活动,菜市社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分批制作美味的青团,并将新鲜出炉的青团送给辖区30名环卫工、孤寡老人等。

笔者了解到,因为疫情的关系,活动开始前,各位小志愿者先在家中和家长了解学习了清明习俗以及文明祭祀的重要性。之后在家长的带领下,分批来到社区和志愿者一起学习和体验制作青团。

“不要着急,每一步都做好,制作出来的青团才好吃。”3月27日下午,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志愿者成芳一边讲解,一边将艾草叶粉、糯米粉、橙粉等食材混合后,包入可口的玫瑰豆沙馅揉匀后上锅蒸熟。小朋友们也分批跟她学习,小手使劲搓揉着糯米团,井然有序地按步骤进行制作。不一会儿,一个个绿油油的青团就完美呈现出来。

“每年清明节,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去踏青、到抗日山缅怀先烈。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暂时不方便出门,但是参加社区这个活动,我觉得也很有意义。”今年10岁的小志愿者周恒锐说,这是他第一次学习做青团,通过当天的活动,他已经学会了做青团的方法,回家后他要做给长辈们品尝。

笔者了解到,当天所有青团出炉后,菜市社区小朋友代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30份代表爱心的青团送给了辖区的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让大家一起品尝春天的味道。

“希望让小朋友了解清明习俗的同时,也能向居民传播文明祭祀的理念。”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何晓荣介绍,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居民认识到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并将这些理念传承给孩子们。今后,该社区还将利用一些传统节日,开展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志愿公益服务等活动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让人们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铭记中华传统美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