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政产学研共同发力 连云港建筑业首获省科学技术奖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宋玉冰) 近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市建材建机与装饰装修管理处等单位完成的项目“沿海地区腐蚀环境下新型耐久预应力桩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荣获省科学技术奖。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介绍,这是我市建筑业自实行科技奖励以来首次以主持单位完成的获省奖项目。项目承担主体包括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研究院等多个机构,是政产学研共同发力的结果。

连云港地处沿海地区,地下环境复杂,建筑桩基非常容易受到高盐地下水和土壤影响,发生腐蚀现象,影响建筑寿命。我市建筑行业经过几年的研究实践,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寻找到这个问题的新的解决方案。据了解,此次获奖项目新型耐久预应力桩,包括预应力防腐管桩、预应力防腐方桩和预应力防腐切角方桩,是一种针对沿海地区土壤和水的腐蚀性研制出来的增强混凝土构件耐久性的新型产品,可做各种建筑(构筑)物的基桩,能解决沿海地区强腐蚀性水和土对结构构件的腐蚀作用,增强结构构件的耐久性,解决了混凝土配合比、构件外观、深厚淤泥层应力、施工工艺以及落后的生产工艺问题及耐久性评估技术难题,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主持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舒阳介绍,该项目创新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从构件内部着手,使腐蚀介质即使扩散到构件内部也难以造成其耐久性一定程度的损伤。与此同时,为了推进该项目实施,他们综合外部环境及施工工艺先后研发了“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切角桩”“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空心切角方桩”“一种高强高耐久抗拔桩”及超长桩等20余件发明专利,解决了箍筋因应力集中产生脆性破坏导致盐渍土层中氯离子集中扩散问题,使钢筋免于锈蚀,对于深厚淤泥层及地下水位高土层研发出端板焊接连接并另加钢板加强连结法,避免上下桩体连接处产生拉脱或裂缝,解决了桩基工程施工难题。此外,该项目还提出了新型耐久性评估方法,并开发了耐久性智能专家评估系统,利用该系统工具可以为耐久性的评估提供有效手段。

截至目前,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4件,发表EI检索论文11篇,主编制定了四部江苏省工程建设企业技术标准,曾获第16届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银奖、中国建材联合会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一等奖,项目产品在徐圩新区、日照、盐城、武汉等地区得到广泛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