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退役军人事务局找到东海籍烈士桑良永的亲人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雯)清明前夕,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长眠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烈士陵园的东海籍烈士桑良永寻找到了亲人,让为共和国英勇献身的英烈魂归故里。

战争岁月,许多东海英雄儿女长眠他乡,也有外省英烈将生命留在东海这片热土。由于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行政区域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寻找烈士亲人还存在不少困难。

3月18日,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东海籍烈士桑良永长眠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烈士陵园后,立即组织专人走访调查。

桑良永,出生年月不详,东海县新溪乡刘汉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28师84团二营五连战士,1950年在珙县征粮剿匪中牺牲。通过地理信息比对,东海县没有新溪乡这个地名。从同音不同字的方面考虑,最后选择了曲阳乡兴西村。根据村志记载,孙岔村自清代改为刘圩村,建国前后改为新西村,后演变为兴西村。

调查人员在曲阳乡兴西村走访了该村老者刘守保、刘广珍。据刘广珍回忆,桑良润是在四川牺牲的,不确定桑良永就是桑良润,但极有可能是口音不同把润写成了永。调查人员遍访桑姓后人,最终找到桑良润的侄孙桑金保、侄媳陆开梅,了解得知桑良润共兄弟4人:分别是老大桑良如、老二桑良润(烈士)、老三桑良余、老四桑良田(烈士)。烈士桑良润无后,通过桑金保家保存的家谱分析得知,桑良润、桑良永系同一人,只是因为方言发音的缘故(润与用同音),桑良润生于1921年,大约在1947年参加革命。

通过梳理核实掌握的信息,基本可以确定桑良永烈士的亲人。随后,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了四川省宜宾市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信息交流,桑良永烈士亲人的信息予以确认。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安排专人来东海对烈士亲属表示敬意和慰问,同时对烈士祭扫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