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吴登华:27年扎根社区 传承敬业好家风

□ 徐誉宁 王振旻 闫雅琼

【连网】  近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沁人的花香,道路两旁的桃花一簇簇地绽放开来,吸引很多人驻足拍照。但走在上班路上的吴登华却无暇欣赏路旁的风景,加快脚步往单位走去。按照她的工作计划,当天,她要给从湖北回连的居民做思想工作、要到辖区69家饭店去做防疫宣传、还要向居民宣传护林防火注意事项……与往常一样,每一天都是忙碌的一天,但是这样的工作节奏对她来说早已习惯。

1993年,吴登华投身基层社区工作,如今,她是连云区墟沟街道西园社区党委书记。27年来,她尽职尽责,为了做好社区工作,她抓“小”事、管“闲”事、做实事,耐心细致为社区居民服务,传承着敬业的好家风,被亲切地称为“贴心的书记”。

27年扎根社区 工作尽职尽责

近日,刚到社区居委会门外,就听到吴登华沙哑的嗓音,原来吴登华正在电话中与修理工人沟通,让对方上门为辖区一老旧小区修理下水道。原来,几分钟前,她刚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考虑到居民的焦急,她第一时间将这份工作安排好。挂了电话的吴登华,又拿着一堆宣传单往辖区几家饭店走去……

“眼下刚开始复工,饭店相继恢复堂食,防疫宣传工作我们要跟踪做好,不容马虎。”吴登华眼神里透出坚毅。个头中等、年过五旬的她,扎着长长的马尾辫,穿着一件藏青色的冲锋衣,脚上穿着一双马丁靴,这身打扮一看就是干活的“行头”。被口罩遮住一半的脸庞,能隐约看出她连日来被风吹日晒的痕迹。

今年是吴登华扎根社区工作的第27年,尤其是今年春节以来,吴登华一直就没闲下来,她每天都奔波在防疫一线,每天光接打电话就要近百个。防疫初期,做居民工作,帮居民解决疑难问题,她也总是冲在前面。防疫工作无小事,吴登华就像一个“大家长”一样,一件件妥善处理好。长时间的劳累,让她的嗓音一直处于沙哑状态,至今也没能好。

不怕苦与累 就怕让居民失望

社区工作非常繁琐,很多时候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和没人管的闲事,但在吴登华看来,这些小事和闲事却是老百姓生活当中的大事和要事。因此,抓“小事”、管“闲事”,成了吴登华的“分内事”。吴登华几乎没有休息日,电话也是24小时开机,无论居民求助或是邻里矛盾等,她从来都是认真对待,直到让居民满意。

在吴登华的脚踝处,至今都有一处暗灰色的疤痕。2016年6月,在一次雨后的清晨,吴登华和几位同事在辖区巡查。在一个开放式小区里,吴登华发现一户居民的车库顶上堆满了杂物。就在吴登华清理这些杂物的时候,一块破旧而沉重的门板一下子砸在了她的脚踝处,当时她的脚部就皮开肉绽,鲜血直流。虽然疼痛难忍,但是她只是去医院处理了一下伤口,并没有回家休息,继续一瘸一拐地投入工作。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她养成了工作时穿马丁靴保护脚部的习惯。

“基层工作就是这样,既然做这份工作,就要尽职尽责做好。”提到这个疤痕,吴登华话语间没有抱怨和责备,而是充满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她告诉笔者,在她心里,居民就像她的亲人一般,她不怕自己受苦受累,最怕的是面对辖区9000多名居民,她不能事事都做好,让居民失望。

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她最大的动力

防疫工作最关键的那段时间,吴登华通常忙到下午一两点才能吃上午饭,为了让她按时吃饭,她的女儿专门购买了一个保温饭盒,每天中午准时将饭菜送到她的办公室。有一天,她的女儿在办公室看到了疲惫和声音沙哑的妈妈时,当时就心疼地流下了眼泪。

看到女儿情绪激动,吴登华连连安慰女儿。好不容易将女儿劝走后,看着女儿的背影,她却愧疚地流下了眼泪。27年来,吴登华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但在家里,她却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和妈妈。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对家庭付出很少,几乎都是爱人和女儿在操持着家里的一切。

不仅如此,吴登华的父母对她的工作也十分支持,虽然父母已过耄耋之年,但是还经常送她喜欢吃的包子和饺子,而她却很少有时间照顾父母,父母从来没有抱怨过,还经常叮嘱她要好好工作,无愧于居民的信任。

“我还有2年多就退休了,到时候我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弥补这些年的欠缺。”吴登华说,父母都是老党员,做任何事情都很尽心尽力,特别是老母亲,她也曾经在社区工作了近20年,是一个十分敬业的人,待人也十分真诚。从小到大,父母对她的影响很大,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敬业的好家风传承下去。即便还有2年多就退休,她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父母的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