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脱贫攻坚队援建 赣榆果蔬基地带动一方产业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姚绍庄 陈楚 陈晓善)“到4月中旬樱桃就可采摘上市,一个大棚收入能达到10万元。感谢部队官兵为我们搭建了致富的‘桥’。”日前,在赣榆区厉庄镇河墩村温室大棚项目产业园,白色的樱桃花正在盛开,人工饲养的蜜蜂穿梭授粉,村干部程新鑫对前来走访的连云港警备区脱贫攻坚队感激地说。4年前,连云港警备区与时为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的河墩村结对扶贫,在去年底提前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后,继续打造果蔬基地,带动一方产业。

河墩村旱地多、水田少,以前缺少灌溉设施,且集体设施农业项目少,产业效能不高,运输不便。2016年连云港警备区主动与河墩村结对帮扶脱贫,脱贫攻坚队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当年即在环林干渠边新建电灌站,解决了300多亩旱田的灌溉问题,实现每亩增收约1200多元,每年帮助村民增收约40万元。2017年,投入24.7万元新建富民路420米,打通了村镇主干道。

根据河墩村贫困户劳动力弱,或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2016年至2018年,连云港警备区协同地方水利部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0余万元,在河墩村兴建温室大棚39座,引导村民开展果蔬种植,并从山东请来种植大户组织教学。村里集中与种植户签订合同,优先录用低收入农户务工。温室大棚给贫困村民提供了150多个工作岗位,每年为村民增收300多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截至去年年底,河墩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实现了顺利脱贫,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20万元以上,提前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近日,疫情防控尚未结束,连云港警备区脱贫攻坚队就到河墩村,了解去年援建的果蔬基地项目的进展程度。在去年投入150万元的基础上,警备区今年将追加投入50万元,坚持统一设计、建设与管理,推进地标资源注册申报、品牌扶持,实现效益提升。园区采取流转费兜底、租金垫付等形式,鼓励入场承包经营,形成“镇有补助、村有资源、群众增收”的富民体系。同时对设施农业在棚品种、数量、销量进行统计分析,引导农户合理安排生产调配。政府出面帮助种植户与超市、蔬菜经销商建立直接联系,引导承包户通过电商、“网红”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实现从“地头”到“桌头”的点对点服务,确保果蔬现摘、日产日销。

“没有部队官兵的帮扶,就没有河墩村今天的发展。”厉庄镇党委书记金耀告诉笔者,军地还将逐步推进“地标文化+乡村旅游”新型销售模式,为村民带来更多的创业机会,进一步提高收入水平。产业园建成后,将为全镇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年产值500万元,惠及整个产业链从业人员约300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