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第一声春雷响彻港城 连云港迎大风降温天气

【连网】(记者 袁春梅)昨天,很多人都感觉到寒潮来势汹汹,冷空气使出了风、雨、雷各种杀伤力的手段,将入春才没几天的港城,又一棍子重新打回了冬天。

最近冷空气较活跃,在冷暖气流的交锋下,昨天港城迎来了降水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出现短时强降水,其中东海北部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雨量小到中等。市气象部门发布今年第一个雷暴黄色预警信号,大部分地方都看到了闪电、听到了雷声,港城也吼起了今年的第一声春雷。

冷空气一来,港城气温也下降不少,昨日高温降至12℃到15℃。然而,更强的冷空气马上来补充,更大幅度的降温还在后面。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6至2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港城将出现大风和明显降温天气,降温幅度可达6℃至8℃,28至29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局部地区有霜或霜冻;26日下午到27日伴有陆上6至8级,沿海海面8至10级东北大风。

这股冷空气的实力,不算特别强。但由于前期我国偏暖太厉害,而且这股冷空气影响时间特别长,雨雪特别多,所以降温范围非常大、时间非常长、幅度还比较剧烈,因此可能会达到全国性寒潮标准。正因为此,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

显而易见,“倒春寒”会对农业产生消极影响。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需加强田间管理,防御降温天气对在田作物影响,加强小麦防护,及时施肥,补充营养,促进小麦生长。另外,设施农业做好防风压膜工作,提高棚室抗风能力。

此外,我们自身也要警惕“倒春寒”。天气转暖后,人体自身免疫力较冬天有所下降,再碰上气温骤降,很容易生病。热平衡能力较差的老年人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增高,风寒感冒也会多发。但是人们只要小心应对,多加防范,就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提醒大家,应注意保暖和室内通风,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