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人社部门出台2020年工伤预防工作实施方案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孙全)记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切实推进我市工伤预防工作稳妥有序开展,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率,确保工伤预防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上级有关法规文件要求,市人社局会同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出台2020年工伤预防工作实施方案。

据介绍,工伤预防主要采取宣传和培训两种方式。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开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防治法》及配套政策宣传,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伤事故预防、职业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宣传。2020年我市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培训项目将以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较高的行业企业为重点,选择部分用人单位作为工伤预防一线员工培训试点单位,督促企业加强工伤预防工作,促进企业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

实施方案明确,要建立健全由人社部门牵头,财政、应急管理、卫健委、总工会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分析工伤预防工作形势,了解预防费用使用情况,协调预防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完善工伤预防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本地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宣传和培训工作。同时,要定期组织开展工伤预防费使用情况和效果的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实施工伤预防项目购买服务和招投标管理办法,促进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工伤预防工作是从源头防范工伤事故、减少职业伤害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开展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宣传、培训,完善我市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伤预防经办管理工作模式,促进用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职业病防护措施,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防护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提高工伤保险基金使用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