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抖音妹”照顾智障三兄弟获赞235万

□ 史卫平  夏兴俭

gb25民生c

【连网】  在连云港本地抖音号中,“你的野蛮女友微微”仅用5个多月的时间就收获了14万粉丝。截至3月22日,240多条动态获赞235万。

不过,关注这一抖音号,你也许会有些意外,因为内容制作实在谈不上精美。但是你一定会被每一个抖音视频里透出的善举震撼!翻看每一件作品,拍摄的都是“你的野蛮女友微微”照顾智障三兄弟的生活场景。

“不是为了当网红,而是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并帮助他们。”现在,抖音号主人的这个目标已初步实现,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关爱三兄弟的行列。

■ 第一条视频“没想到反响那么大”

“你的野蛮女友微微”的真名叫杨威,灌云县南岗镇贺庄村人,原本和丈夫在外打工,去年回乡开了一家网店。她所照顾的是同村的张家三兄弟:老大张大毛,现年64岁;老二张二毛,现年62岁;老三张三毛,现年57岁。他们之间的故事,源于去年11月26日村里小店门前的偶遇。

“那天我在小店买东西,看到衣着褴褛的老大老二拾荒回来,老二伸手要钱,我说没带钱,出于同情,我当时就用微信支付给他们买了鸡蛋、豆腐和一袋大米。”杨威回忆,那是她刚刚学玩抖音不久,就拍了视频发了出去。“没想到反响那么大,视频被本地粉丝大量转发后,勾起了很多人对他们兄弟仨的回忆。”

一位70多岁的村民告诉笔者,这三兄弟都是智障,年轻时就以乞讨为生。十多年前,他们的母亲去世后,失去了照顾生活的人,一年四季都穿着讨要来的衣裳乞讨流浪,由于常年不洗澡,身上异味刺鼻,一般人见着都躲得远远的。

前些年,村干部为三兄弟办了低保,又帮他们翻建了住房,通上了电和自来水,也会定期送些柴草、鱼肉、衣服给他们,安排了他们的表兄弟负责照顾他们,但是大多数时间他们还习惯于乞讨、流浪。

■ “觉得也许能帮他们更多”

gb25民生b

有一天,杨威正在路边吃零食,张家三兄弟看到了,就上前跟她讨要,她每人给了一块饼。“回家后,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试探着和丈夫商量,时间容许的话去照顾一下三兄弟的生活。”杨威说,同样有同情心的丈夫答应了。

除了买些蔬菜、粮食送去张家,杨威有时候还买些卤牛肉、卤鸭腿、卤鸡蛋给三兄弟改善伙食,又帮他们买了新袜子、鞋子、被子和衣服。慢慢地,张家三兄弟知道了杨威是个不但漂亮而且善良的姑娘。

随着跟三兄弟接触的深入,杨威觉得“也许能帮他们更多”。有一天,她来到张家,看到屋里屋外脏乱的环境,特别是锅里看不清是什么的糊糊,鼻子一酸,“这东西不能再吃了,我做饭、炒菜给你们吃!”杨威帮他们把地面打扫了一遍,把锅碗洗刷了一遍,把漏水的自来水龙头也换了,为他们买了一套新的炉具、锅碗瓢盆。杨威还不顾三人身上的异味,帮三人洗脚、换鞋、换袜子……

在杨威的抖音号里,大量的内容都是她照顾张家三兄弟生活的视频。“吃饭前要先洗手,先打一下肥皂,对,就这样!两手交叉搓,对,就这样!洗好用毛巾擦干。”杨威像哄小孩一样哄着三兄弟洗完手,盆里的清水已经变成了黑水,三双黑色的手也终于露出了皮肤的本色。

在她的照顾下,张家三兄弟收获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吃火锅,第一次吃生日蛋糕,第一次吃上丰盛的年夜饭……在照顾他们生活的同时,杨威还帮他们锻炼生活技能。从学洗手开始,还教他们扒葱、打鸡蛋、切菜、泡方便面,教他们用电饭煲下面条、做饭、煮鸡蛋,教育兄弟三人不准外出捡破烂、接剩饭。

■ “有越来越多的人关爱他们了!”

有一次,三兄弟饭后没洗碗,杨威故意板着脸不说话,老三用筷子夹一块肉给杨威吃,杨威假装生气地说:“不吃,你们也不洗碗,再不洗碗,我就不来了!”三兄弟连忙说:“洗洗洗。”经过几个月的锻炼,兄弟三人基本能够配合着洗洗菜、烧烧火、煮煮面了。

“兄弟仨把我当成了亲人。”杨威说。有一天杨威因为感冒挂了吊水,看到她手上的胶布,三兄弟急切地问:“大姐怎么了?”这让她无比感动,“他们现在不再流浪,也越来越懂事!看着他们那么开心,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在抖音上发照顾三兄弟的视频,不是为了当‘网红’,而是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并帮助他们。现在这个目标已初步实现了,有越来越多的人关爱他们了!”杨威欣慰地说,今年春节,很多粉丝为她的爱心善举点赞,还有很多陌生的好心人给三兄弟买来了新衣服和年货。

相关新闻